•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时大彬的紫砂壶艺术有何成就?

  • 日期:2014-06-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其余均为传世品,壶式多样,有圆壶、六方壶、三足壶、开光方壶、提梁壶、书扁壶、僧帽壶、印包壶、菱花壶、半瓜水盂,分藏于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各公私机构及藏家之手。
   时大彬,号少山,是明代“四名家”之一时鹏之子,生于明代万历年间,殁于清代康熙初年。时大彬制壶技艺全面,在泥料配制、形成技法、器型设计以及署款书法方面都有卓越的成就。他在泥料中掺入砂,开创了调砂法制壶,古人称之为“沙粗质古肌理匀”,别具情趣。在成形技法方面,改进了供春“斫木为模”的制法,把打身筒成形法与镶身筒成形法结合起来,由此确定了紫砂壶泥片镶接成形的基本方法,是紫砂壶制法的一大飞跃;又首创方形、圆形壶式,成为紫砂壶造型的典型壶式。时大彬听从陈继儒等文人的建议,改作大壶为小壶,使紫砂壶更适合文人的饮茶习惯,把文人情趣引入壶艺,使壶艺与茶道相结合,把壶艺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时大彬所制紫砂壶,今尚存十六七器,其中五器为近年考古发掘所获,皆出于明人墓葬。其余均为传世品,壶式多样,有圆壶、六方壶、三足壶、开光方壶、提梁壶、书扁壶、僧帽壶、印包壶、菱花壶、半瓜水盂,分藏于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各公私机构及藏家之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