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原矿紫砂壶的特征:云母和铁质熔点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3-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壶玩久了,慢慢的多少会有点经验。今天小编就来分享——如何初步区别原矿泥和商品酸洗泥,原矿紫砂壶特点有哪些?以最常见的紫泥为例。

壶玩久了,慢慢的多少会有点经验。今天小编就来分享——如何初步区别原矿泥和商品酸洗泥,原矿紫砂壶特点有哪些?以最常见的紫泥为例。

是否原矿紫泥,必须观察成品壶外观细节,留意两个主要特征:云母和铁质熔点

原矿紫泥必带云母片,观察云母片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银星片,呈白点状。什么是云母?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看见过的石英石。为什么烧制好的原矿壶对着灯光下细看会反光、呈现银星忽隐忽现的效果?就是因为上面有石英的高温结晶。

同时还要观察壶表面是否有铁质熔点,经过高温出来的黑色烧结点也是原矿的标志之一。应为紫砂矿石中含有铁矿的成分,所以在练泥时候,一般需要经过特殊的工艺流程去除紫砂矿的铁质,但是正常情况下铁质也不可能完全去除干净。总会有残留。所以在烧制好的壶如果上发现黑色的点点,这个就是铁质了。

以下配图作简单说明:这是原矿壶泥料的近距特写:红圈内是云母,蓝圈内是铁质熔点:

再看看商品酸洗泥料的近距特写:很干净,以至于我想圈点什么也圈不出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