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想用紫砂壶泡出好茶,先学习如何选泥料!

  • 日期:2019-0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面上茶器众多,各有千秋,茶友们在茶器的选择上也会有个人偏好。寒冬来了,紫砂壶泡茶成为了大家的不二之选,那么该如何选一把好壶呢,首先要看泥料正不正。

  一、为什么泥料与茶汤滋味息息相关呢?

在匠人制作紫砂壶的过程中,泥料是很重要的因素,也是决定一把紫砂壶品质的标尺,因此,在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紫砂壶好不好,关键看泥料正不正。

而泥料的种类也是分很多种,可概括为三大类:紫泥、红泥、绿泥。在三大类底下又可细分,这其中的门门道道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简而言之,紫砂壶的泥料还得数原矿泥为佳,配泥次之,化工泥有毒有害,应避而远之。如果紫砂壶采用自然无异味的好泥料,那么泡出来的茶汤香气更加纯正,滋味更加浓郁,具有“锁香固味”的作用。

  二、那么,该如何分辨紫砂壶泥料的好坏呢?

1. 看泥色:好的泥料,外观上看颜色反而不会那么鲜艳,色质深沉古朴,给人一种饱经沧桑之感,不像劣质泥料,只有外表的鲜艳,缺少一种沉淀感。

2.闻气味:好的泥料闻起来自然无异味,能闻到壶内一股泥土的腥味;而化工泥则带有异味,甚至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儿。当然现在有些化工泥材质的紫砂壶隐藏得很深,并不能轻易通过嗅觉分辨,需要我们结合接下来的几招。

3.摸质感:在选购紫砂壶时,可以用手去握住壶身,好的紫砂壶温润如玉,手不会排斥它,反而有一种魔力牵引着你。

4.“开水试壶法”:我们可以在壶内注入开水,或者将开水浇淋在壶身,这个时候,我们仔细观察,受热后壶的表面会泛出一层不太明显的紫色光。

5.紫砂壶好不好,养一段时间就知道。好的紫砂壶似乎有灵性,养了一段时间,它能出效果,让你更加爱不释手。而劣质紫砂壶,养了一段时间,依旧没变化,经不起任何检验。

虽说时间能告诉你答案,很多朋友还是会一声哀叹,被坑的滋味可不好受。所以,在入手紫砂壶之前,储备些专业知识,是有必要的!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