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红皮龙和红泥区别介绍

  • 日期:2011-11-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红泥在早期是最常用之泥料,为江苏宜兴黄龙山红泥原矿提练而成;当时因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所出产的茶壶会产生火疵、小熔点,数目较多,一般人无法感接受。新壶初用,茶汤略现砂气,经使用壶身展现出朱红,泡茶数日则如朱泥。

   红皮龙,原名叫野山红泥,一般分布在黄石层的下面,泥色红褐色,烧成后为红色。皮龙相对石英含量较高,云母杂质也比较多。有人云:“红皮龙丁蜀本地的一种俗称,我上手过类似泥料,觉得就是降坡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降坡泥与红皮龙是两种不同的矿料。现在黄龙山偷挖的泥料以红皮龙为主,还有紫泥。净水泥不是矿料的名称,是一种不加化工原料的炼泥方法,矿料风化破碎摧毁后只加净水炼制成泥统称净水泥。当然红皮龙练成泥后也可以称作净水泥。

   红泥在早期是最常用之泥料,为江苏宜兴黄龙山红泥原矿提练而成;当时因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所出产的茶壶会产生火疵、小熔点,数目较多,一般人无法感接受。新壶初用,茶汤略现砂气,经使用壶身展现出朱红,泡茶数日则如朱泥。

   徐立云:“黄龙山也产红泥,在黄石的夹层中,虽量很少,但烧成温度与普通紫泥一样,远远高于赵庄红泥(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紫砂红泥),且其表面质感与紫泥完全一样。其工艺机能:可塑性、触变性、干燥、烧成、收缩等也与紫泥大致相同。根据笔者小样试验,也适适用于手工拍打成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历史上曾泛起较大造型的红泥茶壶。(根据艺人的经验,赵庄红泥、川埠红泥不适合做大件红泥作品,只能做一些小的类似与水平壶的作品)。

   黄龙山红泥,烧成温度为1180摄氏度,烧成颜色红色,有颗粒。赵庄红泥,烧成温度为1100摄氏度,烧成颜色红偏黄,细腻。” 黄龙山红泥,烧成后即纯朱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朱泥和红泥是不同的泥料,朱泥原矿没有颗粒,红泥原矿有颗粒。当然现在大部门朱泥另加了砂,以进步成品率。所以徐立文中所提赵庄红泥、川埠红泥应称赵庄朱泥、川埠朱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