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两百年前的宜兴话》揭开谜底

  • 编辑/作者:本报
  • 日期:2017-0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两百年前的宜兴话是什么腔调?《荆音韵汇:两百年前的宜兴话》一书日前在宜兴举行首发式,该书将文献研究和方言普查的语言学研究结合,研究宜兴方言的共时分布和历史演变,以及古方言的文化价值,对促进宜兴地域文化研究和提升当地政府主导的"留住乡愁"文化工程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当天,《老家宜兴》一书同时与宜兴读者见面,该书以文字描述、绘画、摄影手段,将宜兴乡土情怀和沉淀在阳羡大地上的文化遗存一一呈现。"宜兴地理上处于吴地边缘,与越交界,宜兴方言很特别,甚至还有江淮官话的痕迹。《荆音韵汇:

两百年前的宜兴话是什么腔调?《荆音韵汇:两百年前的宜兴话》一书日前在宜兴举行首发式,该书将文献研究和方言普查的语言学研究结合,研究宜兴方言的共时分布和历史演变,以及古方言的文化价值,对促进宜兴地域文化研究和提升当地政府主导的"留住乡愁"文化工程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当天,《老家宜兴》一书同时与宜兴读者见面,该书以文字描述、绘画、摄影手段,将宜兴乡土情怀和沉淀在阳羡大地上的文化遗存一一呈现。

"宜兴地理上处于吴地边缘,与越交界,宜兴方言很特别,甚至还有江淮官话的痕迹。《荆音韵汇:两百年前的宜兴话》 这本书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兼而有之,作者黄河博士是宜兴张渚人,他的这个劳动成果为家乡宜兴、为吴方言研究作出了贡献",阳羡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宜兴市档案局副局长宗伟方如此评价。

宜兴市博物馆馆长邢娟介绍,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博士黄河编著《荆音韵汇:两百年前的宜兴话》 一书始于两年前,当时,黄河课余时间在北大图书馆看书时,发现了古籍《荆音韵汇》。清乾隆末年,常州府荆溪县(今宜兴)人周仁辑著《荆音韵汇》,记录了当时当地的语音、词汇样貌。黄河在北大图书馆发现的那本古籍是由周仁侄儿周泳于道光年间对原本进行精校加注而刊。为了不让这样珍贵的孤本亡佚,黄河率领专家团队,对《荆音韵汇》进行系统研究,终于形成了这一文化成果。

本站记者 季娜娜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