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吴云峰魁方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3-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魁方壶,吴云峰方器中的佳作,整器虽以方为基础,却不呆板,线条流畅挺括,块面结合爽利,气韵上下通贯。

一、名家简介

吴云峰

吴云峰,男,1975年07月生于陶艺世家,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23 第三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2016年 第二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16年),2015年首届“景舟杯”大赛银奖得主。

吴云峰曾受顾绍培指点,勤奋努力,技艺日益精进,基本功扎实。作品以方货为主,擅长全手工制作,整体造型严谨、庄重、立面挺括。

其代表作有【砂陶汝韵壶】、【四方桥顶壶】、【无形·蟾影】、【弦儒无方壶】、【空间的遐想-多面体系列方器】等。

人物关系:

吴云峰恩师——顾绍培,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其紫砂作品无论是陈设类的花瓶,还是赏用皆宜的茶具、花盆,都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尤其是他独创的造型、端庄的风貌、稳重飘逸的线条所构成的意韵,散发着优雅的文人气息。

艺术成就:

·1992年,吴云峰进入宜兴锦达公司学习紫砂壶制作,2017年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先生为师

·2001年,作品【钻石提梁套壶】获杭州西湖博览会优秀作品奖,并编入《跨世纪知名陶艺家集》、《陶魂》、《紫泥新韵》等书

·2005年,作品【越提壶】在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金奖;伏虎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6年,吴云峰荣获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举办的首届紫砂陶全手工技艺大赛“优秀承传人”称号;作品【八方提梁壶】在手工制陶大赛中获二等奖

·2008年,作品【羊悦壶】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金奖;【六方宫灯壶】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金奖

·2009年,作品【觚菱壶】被中国紫砂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3年,作品【尚古壶】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金奖

·2014年,作品【逸竹壶】在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金奖

·2015年,作品【砂陶汝韵壶】在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景舟杯”制壶大赛中获得银奖;【会文六方壶】被中国紫砂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7年,作品【四方桥顶壶】荣获第六届"太湖奖”设计大赛产品组一等奖;同年10月,作品【空间的遐想-多面体系列方器】在第二届江苏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8年,作品【听涛】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银奖

·2020年,作品【福禄套壶】、【弦儒无方壶】在第九届“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设计大赛中分别获特等奖

·2021年,作品【无形·蟾影】在第十届“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设计大赛中获金奖;虚扁壶、长鸣壶分别被云南省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22年,汲直壶被安徽省博物院永久收藏


二、吴云峰【魁方壶】作品赏析

吴云峰

吴云峰魁方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魁方壶

器型类别:方器

泥料:原矿底槽清水泥

容量:510CC

吴云峰魁方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此件魁方壶,为吴云峰大师选用原矿底槽清水泥,全手工精制而成。壶体呈魁方形,棱角分明,脉络清晰。

四方平盖,方砖壶钮,磊落大气。整器虽以方为基础,却不呆板,线条流畅挺括,块面结合爽利,气韵上下通贯。

弯流嘴与方形把对应成趣,壶身凹凸结合,塑就丰富的层次感,完美演绎线韵之妙,此吴云峰魁方壶,是一把赏用皆宜的方器佳作。


三、吴云峰其他作品欣赏

吴云峰

君正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