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陆虹炜四方传炉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3-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陆虹炜所制四方传炉壶,器型沉着稳重,棱角浑朴有致,底、腹、口规矩而挺拔有力,流嘴自然,钮圆适度,壶盖与壶身过渡相融,底部四足稳而秀巧。整器做工精细,浑若天成。形态方中有圆,圆中寓方,比例均匀,珠圆玉润。

一、名家简介

陆虹炜

陆虹炜,女,1967年生于江苏宜兴,最年轻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

师从江建翔、施小马,一直坚持全手工制壶和创作设计,擅长光器与简花器,作品以纯朴的东方造型艺术为主体,辅以现代陶艺的生动活泼的美感,形成本人特有的艺术风格,被人誉为“壶内纯朴·外慧而内秀”,是宜兴紫砂青年艺人中的佼佼者。

代表作有【神乐壶】、【神曲壶】、【斑竹壶】、【清浣壶】、【翔】、【春天的回忆】等。

人物关系:

陆虹炜恩师——江建翔,“紫砂四小龙”之一,先后师从许承权、汪寅仙,不但博采紫砂光素器与花塑器二大主流于一身,而且涉足紫砂各门类,立足本土文化,在使用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大胆创新,把紫砂陶土发挥得淋漓尽致。作品风格俊秀、细腻、简洁、形神兼备,柔中有刚,美中藏刀,妙趣横生。

陆虹炜恩师——施小马,老艺人施福生之子,当代方器高手,被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另有陈国良、季益顺、江建翔),师从陈福渊,较全面地继承了宜兴紫砂的传统手工艺制作技法,尤其擅制方器,作品既具有传统工艺造型内涵,又具有现代风格,刚正不阿、棱角分明,无拖泥带水之嫌。

艺术成就:

·2001年,作品【翔】获首届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展览银奖,后于2002年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于2005年被国家中南海紫光阁永久收藏

·同年,【龙的传人】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铜奖,【螭虎串环】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优秀奖

·2002年,作品【漩】获茗茶博览会暨首届碧螺春文化节中国宜兴紫砂精品展银奖;【玄】获首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小商品博览会铜奖;【龙韵】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

·2003年,作品【神曲壶】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后于2004年获第二届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金奖

·2004年,作品【春天的回忆】、【年年有余】分别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博物馆收藏


二、陆虹炜【四方传炉壶】作品赏析

传炉

陆虹炜四方传炉(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四方传炉壶

器型类别:方器

泥料:原矿底槽清

容量:490CC

传炉

陆虹炜四方传炉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传炉壶最常见于清末民初时期,因成型技艺难度高,故极考验制作者的功底。

陆虹炜大师此四方传炉壶,器型沉着稳重,棱角浑朴有致,底、腹、口规矩而挺拔有力,流嘴自然,钮圆适度,壶盖与壶身过渡相融,底部四足稳而秀巧。整器做工精细,浑若天成。形态方中有圆,圆中寓方,比例均匀,珠圆玉润。

炉,贮火之器,四方,大地之形。传炉之型,合道家之意。陆虹炜四方传炉壶融方器之端正与青铜器之威严于一体,气势大方,而不生硬,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是当代紫砂茗器的经典器型之一,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三、陆虹炜其他作品欣赏

紫菱壶

紫菱壶(沈汉生陶刻)


大彬如意

大彬如意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