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谢曼伦大桑宝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此件大桑宝壶,为谢曼伦大师采用一厂调配原矿墨绿泥制成,色泽沉静细润,全手精工制成,市面流通少见,稀缺典藏臻品。谢曼伦大师用精湛的工艺,将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相互揉杂,似乎把我们带回到采吃桑葚的童年,诠释了紫砂艺术的隽永魅力。

一、名家简介

谢曼伦

谢曼伦,女,1942年生于江苏宜兴,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05年),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 第四届),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荣誉获得者。

谢曼伦1958年10月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当代紫砂花器泰斗朱可心先生,后受顾景舟、蒋蓉诸位老艺人的指导,受益非浅,终成大器。谢曼伦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作经验,先后推出近70多件(套)新作和精品之作。作品构思新颖、稳重而又纯朴,严谨而周正,集大家之精髓,又具鲜明的个性。创作题材源于自然,来于生活,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特别喜欢以梅、竹为题材的创作,尤其偏爱竹的精神。

代表作有【九头竹根茶具】、【桑宝壶】、【碧玉如意壶】、【四方圆竹鼎壶】、【四方如意壶】、【绞竹提梁壶】、【迎客松系列壶】、【龙头印包壶】等。

人物关系:

谢曼伦丈夫——吴震,师从吴云根、顾景舟,知识结构全面,擅长紫砂器皿和工艺美术陶瓷的设计,作品在浑朴中蕴涵传统文化气息。

谢曼伦恩师——朱可心,花货巨匠,一代宗师,善于从自然界中吸取灵感,作品变化法度合宜、疏繁得体、生意盎然。从艺七十余年,刻苦钻研,全面继承和发扬紫砂传统技艺,创作了数以百计的紫砂经典作品。

艺术成就:

·1982年,作品【艳竹壶】、【柱础壶】获轻工业部全国11省市陶瓷创作设计评比会二等奖

·1983年,谢曼伦结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紫砂造型班

·1989年,作品【大桑宝壶】获江苏省轻王厅新品展评金牛奖

·1990年,作品【碧玉如意壶】、【桑宝壶】获江苏省陶瓷艺术展评一等奖

·2004年,作品【荷塘夜曲】获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银奖

·2008年,作品【大龙头玉玺壶】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北京2008)银奖

·2009年,作品【仙鹤献寿壶】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特别金奖


二、紫砂壶鉴赏:谢曼伦桑宝壶

谢曼伦桑宝

谢曼伦桑宝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大桑宝壶

器型类别:花器

泥料:原一厂墨绿泥

容量:390CC

谢曼伦桑宝

谢曼伦桑宝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桑宝壶的成功推出,是谢曼伦大师从事花货创意塑造道路上的又一飞跃,成为其毕生经典代表作品,得到紫砂爱好者的喜欢和壶艺界同仁的高度赞誉。

此件大桑宝壶,为谢曼伦大师采用一厂调配原矿墨绿泥制成,色泽沉静细润,全手精工制成,市面流通少见,稀缺典藏臻品。

谢曼伦桑宝壶创作灵感取法自然,壶身以树叶为型,壶腹化为一叶扁舟,表面微微卷起,叶尖翘起作流,桑叶反作壶盖。盖上蚕宝宝昂首,刻画生动细腻,壶体幼蚕、桑果栩栩如生,妙趣横生。

种桑养蚕不仅是传统行业,更是很多人不可磨灭的珍贵的儿时记忆,谢曼伦大师用精湛的工艺,将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相互揉杂,造就此件桑宝壶,似乎把我们带回到采吃桑葚的童年,诠释了紫砂艺术的隽永魅力。


三、谢曼伦其他作品欣赏

谢曼伦桑宝

小桑宝壶

谢曼伦僧帽

僧帽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