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裴石民荷花蜜蜂茶具欣赏

  • 日期:2023-10-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裴石民大师的紫砂作品——荷花蜜蜂茶具

这一套荷花蜜蜂茶具由红泥制成。茶壶身筒滚圆,圆形壶身上有八瓣浮雕荷花,四瓣为完整的花瓣,另四瓣为不完整的花瓣。壶把由三节藕流畅弯成,流为卷起的小荷叶。壶盖为一莲蓬,四周镶有六颗莲子,粒粒可以转动。的子为一小蜜蜂,它有褐色的头和尾,有浅黄色的背和羽翼,它正在莲心中凝神采蜜。这套茶具还有一只茶盘和四只杯子,它们全用红泥制成。茶盘为一张荷叶,正面刻有叶脉,底部正中为一截叶梗,荷苞和莲蓬分居底部两侧,它们正好构成一个三角支撑。四只茶杯均为一朵荷花造型,杯身上也镶有八瓣浮雕荷花,和壶身上的荷花形状完全一致,杯内上白釉。

这套荷花蜜蜂茶具是裴石民解放前夕或解放初的作品,它与传统的此类壶相比,构思巧妙,设计别致,造型饱满,比例合理。作为花塑器,重要的是作品的设计要合理,要符合自然实际,尤其是盖、流和把的设计制作,既要与壶的整体所反映的物体协调一致,自然而不生硬,而且要生动别致,这需要制作者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对自然事物的敏感和熟悉,高度的概括提炼能力,高超的设计制作技巧(包括设计、成型、泥料的选择、泥色的配比、对整体效果的预测等),缺一则难以制作出一套成功的花货作品。

裴石民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对花卉和小动物观察细腻,对它们的习性非常了解。同时,他对所制作的作品做到了胸有成竹,从整体设计到泥料选择、细部装饰,均作过精心考虑,再加上精心制作,所以这套作品自然、舒展、协调、浑然一体,充满灵气和田园气息,没有僵硬、死板、繁琐和拼凑的感觉。壶身的荷花浮雕,对称而严谨,荷叶盘正面叶脉清晰,底座叶把、荷苞、莲蓬紧扣主题,又自然组合完成了支撑功能。小蜜蜂的生动逼真是点睛之笔,没有细致深刻的观察和高超的制作技巧是难以做出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