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鲍仲梅《祥云献瑞壶》

  • 日期:2021-06-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鲍仲梅《祥云献瑞壶》此壶以青铜器为形,壶身宽大,身筒内收至壶身下部呈一折角,再向下内收,形成流畅的线条走势。底部以三足撑起,并装饰祥云纹。弯流自然胥出,圈把匀势而起……

壶名:祥云献瑞

作者:鲍仲梅

容量:330CC

编号:0166060

泥料:原一厂老黑料

此壶以青铜器为形

壶身宽大

身筒内收至

壶身下部呈一折角

再向下内收

形成流畅的线条走势

底部以三足撑起

并装饰祥云纹

弯流自然胥出

圈把匀势而起

把上雕刻

一截如意装饰

平盖

盖面与壶身

镶嵌金丝祥云纹

并泥绘红色祥云于其上

壶钮雕塑成古代祥兽状

神态可爱灵动

栩栩如生

整壶造型设计

古典而大气

通过古代传统装饰元素

表现出“祥云献瑞”的主题

金丝镶嵌的祥云

线条流畅自然

更有似画的意境在其中

此壶作于癸酉年

为鲍仲梅之经典作品

充分展现出鲍仲梅的

金银丝镶嵌技术

富有个人风格

收藏价值高

  作者简介  


鲍仲梅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0年 第三届)

师从七老艺人任淦庭、花鸟画大师俞继高

鲍仲梅,1944年生,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0年 第三届)。先后师从七老艺人任淦庭、工笔花鸟画大师俞继高先生为师。擅长错金银工艺,将金、银丝(片)镶嵌于紫砂器上,采用雕、镂、刻、塑、堆、填等多种手法,或再施以珠宝玉石等材质,赋茗壶以异彩奇珍,别具一格。与其妻施秀春合作,创制以银丝镶嵌的紫砂壶,为紫砂陶艺开创了新的装饰技法。

1959年随名陶刻艺人任淦庭学艺。七十年代初期,他与几位工艺师研讨紫砂装饰的新题【砂壶银丝镶嵌工艺】,这是一种大胆尝试,技艺要求较高,亦十分繁琐精细。首先须在坯体上刻成预留的纹饿,雕刻时要求线条深浅、粗细完全统一,才能确保嵌入的银丝永不脱落。鲍仲梅成功地借鉴我国古代传统镶嵌工艺手法再融合中国工笔画铁线白描手法,走出了一条紫砂装饰新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