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锔艺的历史及工艺

  • 日期:2014-0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锔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发明的修补器物的一种独特方法,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锔活除了锔钉之外,还有包,镶,补等工艺。

锔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发明的修补器物的一种独特方法,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据记载,描绘北宋都城汴京景物的《清明上河图》中,已有锔艺匠人的形象。明代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石部第十卷《金石之四》载:“释名金刚石,时珍曰:其砂可钻玉补石,故谓之钻”。明代旅居中国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所著《中国见闻札记》中记载,这种瓷器可耐热度而不裂,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如果破了,再用铜丝融合,盛汤水而不漏。

锔艺分常活和行活,常活又叫粗活,以民间生活用品为主,通常称为锔盆,锔碗,锔大缸,锔钉大而粗糙,多为铁钉,行活是专门为达官贵人享乐而服务的锔瓷细活,锔钉则精致小巧,有铜,银,金钉之分。

锔匠的主要行头有工具箱,风箱,火炉,铜锣,扁担等,主要工具有拉钻,盘钳,铁锤,铁毡子,锔钉等。

锔钉的制作最见功力,锔匠必须三锤头砸出一个锔子,否则出不了徒。刚砸的锔子是弯腰,两足内扣,等上器皿后,则一定要变成塌腰。每一个锔子都要砸样,锉底,刮面,铰煅,盘脚等至少五个程序。过去的锔匠可谓是“杂家”,不光干锔活,磨刀,磨剪子,配钥匙等之类的都能做,可谓是全能修理工。

锔活除了锔钉之外,还有包,镶,补等工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紫砂专业村的紫砂事 下一篇:宜兴龙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