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西瓜壶

  • 日期:2023-05-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西瓜壶,是紫砂花器中的经典款,是紫砂大师蒋蓉,将西瓜与紫砂壶完美融合,逼真再现西瓜的外形的同时,将夏日田园风趣展现的淋漓尽致。

西瓜壶,是紫砂花器中的经典款,是紫砂大师蒋蓉,将西瓜与紫砂壶完美融合,逼真再现西瓜的外形的同时,将夏日田园风趣展现的淋漓尽致。

蒋蓉大师,专攻花器仿生器的造型设计创作,被誉为花货大师,更是“紫砂七大老艺人”中唯一的女性陶艺家,她开创性的花货技艺,惊动了紫砂界,也为紫砂技艺的传承贡献了无数经典圭臬。

西瓜壶,由蒋蓉大师创作于1985年,蒋蓉为创作这把西瓜壶,全然不顾自己66岁的年龄,带着草帽、顶着烈日,到瓜田采风,仔细观察西瓜的形态、造型,了解其生长的环境,往往在西瓜田里一蹲就是一个下午,绘制了上百幅设计草图,再从中挑选比较满意的进行塑造。最终凭借自己对于西瓜生长的领悟,加上高超的紫砂壶艺,一把壶中绝品成功诞生。

西瓜壶,壶身掐丝浑圆的西瓜造型,皮色花纹碧翠晶莹,紫砂原料特有的色泽将西瓜的纹理展现的恰到好处,清凉甘美之意瞬间显现。细细观之。壶钮虬曲,瓜藤、瓜茎塑造壶嘴、壶把,一张墨绿的瓜叶从壶把外悄悄攀出,衬着一朵嫩黄色的小花,显得格外生动自然。整个壶造型简化、意境完整,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令人不禁拍案叫绝。

蒋蓉大师一生创作无数,更培养出了高精尖的紫砂花器弟子,省大师高建芳,1978年正式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的入室大弟子,进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蒋蓉工作室。在紫砂象形花器创作中,延续了清代花器大师陈鸣远开创的紫砂仿生流派,成为当今紫砂象形花塑器的主要传承人。从艺四十余年来,创作了花卉、果蔬等六大系列一百余件作品,被业内人士誉为“象形壶艺传人”。

省大师高建芳的西瓜茶具套组,由一壶、四杯、一壶承组成,选用原矿段泥精制而成,一厂老泥料质感细腻,散发沉朴老味。砂壶壶身浑圆,俏似一薄皮西瓜,嵌盖与壶身浑然一体,塑瓜蒂为钮,虬曲而上,生机勃勃。流、把宛若瓜蔓蜿蜒胥出,藤把攀出墨绿瓜叶,开出嫩黄色小花,逼真自然。仿若一颗饱满成熟的西瓜置于眼前,令人垂涎欲滴,用此壶品茗,别有一番趣味。整套茶具制作精美,气度温雅,赏用俱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