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豹方壶

  • 日期:2023-05-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豹方壶,是紫砂方器中的一种,为顾绍培大师象形方器创作中的一款经典作品。

豹方壶,是紫砂方器中的一种,为顾绍培大师象形方器创作中的一款经典作品。

豹方壶,以动物中的“豹”为题材,将豹子的形象荣誉紫砂壶的设计制作中,壶嘴为豹头,壶身为豹身,壶把为豹尾,而在壶钮的处理上,作者又以一只象形小豹为造型,与整壶相呼应,起画龙点睛之妙用。

豹方壶,以“豹”为形制,野性有力,生活动妙,昂首摆尾间气势不凡。壶身云梯见方,无一多余纹饰,规整大气,短流加上不规则形态的执耳犹如猛兽翘尾,方中不失灵动,如猎豹飞奔在大草原中,寓意勇往直前,锐不可当。

豹方壶,透露出豪爽、刚劲、正直的阳刚之气,准确把握到了形体的点、线、面,以达到形神的和谐和精美统一。壶身在四个转角处采用筋纹涟结和过渡,筋纹线条挺拨,深浅过渡自如,堪称方器之精品。

豹方壶,将具象的豹纽与抽象的壶体相呼应,虚实相合,意味无穷。

善制方器的孔家壶代表人孔小明老师,有“金钱豹方”壶,结合了金钱豹的形象特征,不仅颇具形式美感,为紫砂壶增添了一抹动感之姿,同时金钱豹也是极好的聚财纳福的良物,寓意甚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