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合菱壶

  • 日期:2023-05-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合菱壶,属于筋纹器中的一款经典壶型,以菱花花瓣的筋囊和纹理,经过紫砂艺人的提炼加工,将上下相间的筋纹花瓣形成咬合之势,壶体以筋纹线做精准的若干等分,其纹理规整,造型秀美,线条流畅,给人以强烈的节奏韵律美感。

合菱壶,属于筋纹器中的一款经典壶型,以菱花花瓣的筋囊和纹理,经过紫砂艺人的提炼加工,将上下相间的筋纹花瓣形成咬合之势,壶体以筋纹线做精准的若干等分,其纹理规整,造型秀美,线条流畅,给人以强烈的节奏韵律美感。

目前常见的合菱壶,以六瓣菱花相互咬合为主,整个壶身是由六瓣花瓣上下镶接而成,分布均匀,其中两瓣分别引出壶流和壶柄,壶腹中部菱花阴阳相交,从上端看似覆菱花,下端似一盛开菱花,两菱花相合。


壶盖同样是六瓣花瓣造型,筋纹造型沟壑深深,可以表现出筋纹特有的凝重感,从而凸显出花瓣的肥硕。

钮与壶身均是由上下相间的筋纹花瓣咬合而成,含苞待放,气流舒畅,优雅写意,整个造型饱满,无论是平视,还是侧视,此壶都富于变化。

菱瓣阴阳相交,凹凸之变化,改变了传统筋纹纵向到底的表现方法,制作上难度大于以往的筋纹形。

合菱壶器型变化多端,纹理变化丰富,给予工艺师充分的想象和创作空间。

市面上亦不乏四方合菱,线圆合菱,新式合菱等衍生款合菱壶,但都遵循筋纹器的形体制作规则,筋纹器之纹线贯穿全壶,内外亦相吻合,壶形比例恰当,纹理清晰,深浅自如,明暗分明,壶盖与壶身上下贯通,浑然一体,展现出点、线、面的最佳组合。

合菱壶,由上方俯视鸟瞰,可欣赏其辐射线条结构出的脉络张力以及线面的转折过渡。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