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牡丹壶

  • 日期:2023-03-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牡丹壶,是紫砂老艺人蒋蓉大师,为表达对新中国的赞美和歌颂而创作的。

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被誉为花中之王。其花冠硕大,形态大度,色泽鲜艳,历来被中国人喻为吉祥、富贵的象征,也是国人心中的国花。

牡丹壶,是紫砂老艺人蒋蓉大师,为表达对新中国的赞美和歌颂而创作的。

与所有紫砂艺人一样,在这个新社会新生活开始的年代,倍感党的关怀和温暖,为了报答党和政府的关心,决定创作一件表达自己心愿的作品,于是,她想到了以“牡丹”为题材。

创作这件作品的构思中,她以牡丹的花朵作为壶身,花朵饱满,似在欲放未放之际,片片花瓣,团聚向上,充满生机活力;壶盖则在花之蕊侧瓣开出嵌盖,使花朵整体天衣无缝,一只欲停欲飞的彩蝶,点缀其上,既是装饰,又成为壶之盖妞。生活的情趣,大自然的美丽,与紫砂壶的实用性,完全融为一体,巧妙的构思,令人拍案叫绝。

“红花虽好,尚需绿叶相扶”,蒋蓉大师牡丹壶花朵之底部,则是以多片肥壮的牡丹绿叶相衬,壶嘴以叶片团卷而成,自然、贴切,又以牡丹枝杆攀曲成壶把,曲线富有弹性活力,叶茎、叶脉清晰,线条舒展流畅,如玉雕般的质感,衬映大红牡丹之花,一派富丽堂皇。

牡丹壶问世至今,已走过了半个世纪。在这50余年中,这件作品,无论是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无一不是盛誉满堂。这是蒋蓉大师以天赋才华、创作激情、高超技艺与社会现实、历史背景及民族文化全方位融合的艺术成果。

牡丹壶是蒋蓉大师对自然界中的生物进行精细观摩后,以紫砂艺术的语言,进行的演绎创作,蒋蓉大师一生中带徒无数,不少弟子及后辈对这件牡丹壶进行了摹古,传承先辈意志,使大师的创作精神得以传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