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邵大亨所创3种经典德钟壶

  • 日期:2022-06-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德钟壶,是清代紫砂巨匠邵大亨,所创光素造型砂壶中的佳器之一,造型简洁质朴,技艺手法已达传统紫砂技艺的巅峰。
德钟壶,是清代紫砂巨匠邵大亨,所创光素造型砂壶中的佳器之一,主要有3种款式。大亨德钟造型简洁质朴,一洗清代宫廷繁缛习气。技艺手法已达传统紫砂技艺的巅峰。
器形端庄稳重,比例协调,结构严谨,色泽温润。线条圆转,过度极其自然,壶把与肩线自然结合,各自延伸化转,疏朗大气。壶身手感极佳,触摸舒服。

款式一


▲邵大亨 德钟  2010年嘉德秋拍以481.60万成交

▲《荆溪紫砂器》著录邵大亨德钟壶 

德钟亦名钟德,钟者,乐器也,礼乐为用,钟音之器为王礼颂。尊道贵德,是以颂德。儒道皆大乘,帝王者,外儒内道,为器所记,喻方圆,刚柔济。中国儒家学说有两个基点,即礼、乐。乐,钟也。钟德即乐德之意。

款式二


▲顾景舟收藏的大亨德钟壶壶盖已经破裂,由搭钉扣合

邵大亨,清嘉庆至道光时期人,出生于宜兴上袁村,毕智穷工,是继时大彬、陈鸣远之后紫砂艺术的又一高峰。
《邵氏宗谱》记载,邵大亨性格孤傲,平日里“每游览竟日或卧逾时,意有所得便欣然成一器,否则终日无所作,或强为之不能也”。又有“雅善效古,每博览前人名作,辙心揣手摩,摩得者尊如供碧。其佳处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等等。

款式三

▲顾景舟配盖的大亨高德钟壶

大亨德钟壶3种款式,和而不同,主要是高矮、壶流等细节方面的变化。每一种变化,都撼人心魄,匠心独运。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名家大师的德钟壶。

▲清中期 二泉刻蒋裕泰制德钟壶


▲清 味泉制全寅绘描金山水德钟壶


▲石亦可心


▲德钟壶

德钟壶,德清俭素,静静品鉴,正气自然心生,肃起恭敬之心。中华文化,以儒家为主流,修身立德,兼济天下。紫砂艺人以手抟器,心手相合,以器载道。德钟宝器,涵光华于朴厚,寄风雅于平常,乃谦谦君子之化身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