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老一厂--紫砂界的黄埔军校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8-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1954 年,宜兴成立紫砂生产制造工场,聘请朱可心、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顾景舟、蒋蓉等作为技术人员辅导,为发展生产创造条件。在1955年10月,紫砂生产工场转为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招收青年陶艺家进厂学习, 由朱可心、任淦庭、吴云根、王寅春等负责辅导培训。1958年4月,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宜兴合新陶瓷厂与上袁 、潜洛二十八家紫砂手工业户合并,建立"宜兴紫砂工艺厂",也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老一厂"。紫砂一厂历时30余年,培养了大批制壶名家大师,有许多成为了

1954 年,宜兴成立紫砂生产制造工场,聘请朱可心、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顾景舟、蒋蓉等作为技术人员辅导,为发展生产创造条件。在1955年10月,紫砂生产工场转为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招收青年陶艺家进厂学习, 由朱可心、任淦庭、吴云根、王寅春等负责辅导培训。1958年4月,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宜兴合新陶瓷厂与上袁 、潜洛二十八家紫砂手工业户合并,建立"宜兴紫砂工艺厂",也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老一厂"。紫砂一厂历时30余年,培养了大批制壶名家大师,有许多成为了紫砂国大师、省大师、省名人和高级工艺美术师,并且创作制作的紫砂精品更是层出不穷,现今很多的经典户型款式都是一厂时期传承下来的,可谓几百年来紫砂最辉煌的时期,直到1997年由国营改为民营制,老一厂的时代结束。

<b>紫砂</b>紫砂界的黄埔军校" />

许多人制听说老一厂的作品好,但不知道为什么好,究竟好在哪里?

所有的收藏品都遵循着"物以稀为贵"这一准则。一厂壶已经成为了过去,代表了历史。老一厂紫砂壶所有泥料是采用黄龙山4号井的泥料,造型更是当时大师、名家定型定款,窑火也是当年烧重油的隧道窑。

<b>紫砂</b>紫砂界的黄埔军校" />

黄龙山四号井先前作为最重要的泥料采集矿脉,因灌进大水成了危矿,已于上世纪末封矿。73年,国家投资一厂建造了隧道窑,以重油做燃料,窑火适宜,烧成后的壶"水色"绝佳,但在2002年因污染已经被打掉。如今老一厂紫砂壶已经难得一见了。所以老一厂紫砂壶以其"泥优型正窑火足,不可再生,不可复制"而一直被紫砂爱好者们追捧。

<b>紫砂</b>紫砂界的黄埔军校" />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