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庖丁解牛:原矿黑金砂紫砂壶为什么一文不值!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最近有很多爱好紫砂壶的朋友迷上了一种十分神奇的泥料,据说这种泥料不仅来源正统,而且十分珍贵,它就是"原矿黑金砂"。直接来说吧,它其实是跟所谓的"民国绿泥"是一样的,是壶友"交学费"的直通车。下面我把"原矿黑金砂"给大家具体地进行分析一下:【所谓的原矿黑金砂】一、"原矿"的含义凡是对紫砂壶有点了解的人,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原矿"二字。尤其是在是紫砂风暴事件发生之后,卖壶的人特别强调、买壶的

最近有很多爱好紫砂壶的朋友迷上了一种十分神奇的泥料,据说这种泥料不仅来源正统,而且十分珍贵,它就是"原矿黑金砂"。直接来说吧,它其实是跟所谓的"民国绿泥"是一样的,是壶友"交学费"的直通车。下面我把"原矿黑金砂"给大家具体地进行分析一下:

庖丁解牛:紫砂壶为什么一文不值!" />

【所谓的原矿黑金砂】

一、"原矿"的含义

凡是对紫砂壶有点了解的人,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原矿"二字。尤其是在是紫砂风暴事件发生之后,卖壶的人特别强调、买壶的人拼命追求,但对于很多刚刚接触紫砂壶,对于紫砂壶不太了解的人来说,"原矿"的含义至今都还不清楚,所以很容易就被蒙骗。

庖丁解牛:紫砂壶为什么一文不值!" />

【黄龙矿现状】

"原矿"指的就是黄龙矿,相信大家对原矿紫泥、原矿清水泥、原矿段泥等等都很熟悉。至于所谓的"原矿黑金砂",我从来没听说过。就从这一点来看,"原矿黑金砂"这个名字本身就问题很大了。就比如说,你会收藏诗人李白的素描画吗?

二、"黑金砂"到底指的是什么?

类似化工壶、灌浆壶,我们都能从工艺和使用效果去分辨它们的真假,因为这些还有根据可循。但是,对于"黑金砂"来说,要确定"黑金砂"具体属于哪一类,这个很难说得准。只是在很早之前,做花盆的师傅用过类似效果的泥料,但他在里面掺了许多锰粉。

庖丁解牛:紫砂壶为什么一文不值!" />

【锰粉厂】

根据这把"黑金砂紫砂壶"表面光亮""颜色异常""泥料新奇、来路不明"等特点,并结合壶友反应"茶水放七日,有异味"的情况,可以99.9%确定"黑金砂"是加化工成分加色素人工合成,称为"黑心砂"一点不为过。所以,我只能很遗憾地告诉那些买了"黑金砂"紫砂壶的朋友,你们上当了。

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只需要对"原矿"二字稍有理解的壶友都能够轻松看清出这里面的问题,但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人上当呢?我想有一部分是因为贪便宜吧,可是那些花重金买"黑金砂"的壶友又是什么心理呢?估计还是因为不了解,又太冲动的缘故吧。

三、实话实说,壶友不要见怪:

在收藏界也有太多的人跟风了,有些是因为经验不足,所以想跟这大家的方向跑,认为大潮流的趋势总是不会错的。也有一些有经验可能曾经有过疑虑,但是没有站住自己的立场看见一些东西大家都在拼命地追逐,便放弃了自己思考,其实冷静下来很容易就发现其中的不对劲。比如,全手工和半手工的问题,半手工一定不好吗?我就偏偏做了把半手工的壶,而且把它做的很精致,你觉得它输于哪个全手工?

所以我在这里还是想劝劝一些壶友,爱好紫砂壶本来是件很好很高雅的事情,收藏也应该是个陶冶情操的活,千万不要太过冲动,被一些潮流带着跑,多点理性。

庖丁解牛:紫砂壶为什么一文不值!" />

【本人作品】

好了,我要做壶去了,我是一名靠手吃饭的紫砂艺人,有什么问题,上面插图有找到我的方式,期待与您切磋壶艺!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