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范大生

  • 日期:2023-1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因范氏家族祖孙几代所制茗壶均用“大生”作为壶上铭记,故“大生”是他们公用的艺名。他们的作品制作精美,造型丰富,民国时期就享有“千金难求大生壶”之美誉。

范氏家族世居丁蜀镇西望村,皆以紫砂陶为业,系范庄农家门派,祖孙几代人皆用“大生”名号。范大生创作的大型紫砂雕塑雄鹰,参加1935年英国伦敦国际艺术展览会,获得金奖,所钤印章均为“大生”楷书长方小印,多钤于盖内,篆体方章,多钤于壶底。


作品欣赏:

一、四方隐角竹顶壶


此壶壶身方中寓圆,饰隐角竹节纹,立面筋线,自下而上贯通。壶嘴、壶把浑成一体。壶嘴装饰四条竹纹线,壶把方中带圆,刚劲有力。竹节纹与壶身统一。壶盖为四方隐角,与壶身相接,浑然一体,且纹线渐消失于壶顶,竹节桥钮,旁塑对称的竹叶,高风亮节之风油然而生,气韵十足,盖内钤“大生”名款。


二、合菱壶


此壶圆身,立面菱形,上下对称,交错相映,通体呈凹凸曲线之美,令人赏心悦目。纵线分割为六个等分菱花瓣,壶身腰部以菱花波线分割,似平静起伏的水浪。盖内钤“大生”印款。


三、雪桃壶


此壶壶身似葫芦光润,肩有一凹线,为嵌盖式,三弯嘴,长圆把上有一飞扣与嘴相均衡。钮为该壶重心,精雕细刻一桃五叶,十分匀称贴切,深受时人喜爱。


四、竹柱壶


壶身为八棱三节竹筒,第一节较宽,壶盖亦呈八角形,嵌于口内,严丝合缝,盖上浮雕小竹节钮,曲流及柄均呈竹节状。仿生造型匠心独运,仿像不求逼真但求写意,内涵丰富的艺术元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