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茶具 | 如何用盖碗泡出好茶?

  • 日期:2022-07-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掌握正确方法,品茗盖碗带来的不同层次的茶之风。

盖碗,被茶友们称之为“万用神器”。盖为天、碗为人、托为地,暗合天地人之意。

盖碗出现于唐代,盛行于清代。

据传盖碗是唐代德宗建中年间,由西川节度使崔宁之女在成都发明的。

因唐代流行煎茶,宋代流行点茶,所以很少直接用盖碗泡茶这种清饮方式。明代朱元璋废团改散,因蒸青散茶的流行,使清饮成为主流,用盖碗冲泡茶叶也逐渐盛行起来。

吴学远《哥窑盖碗》


用盖碗泡茶有什么优点?

1. 茶碗上大下小,注水方便,易于让茶叶沉淀于底,添水时茶叶翻滚,易泡出茶汁。

2. 茶盖隆起,盖沿小于盅口,不易滑跌,便于凝聚茶香,还可用来遮挡茶沫,饮茶时不使茶沫沾唇。


淘壶人定制《十里荷香盖碗》

3. 底部茶托不烫手,也可防止从茶盅溢出的水打湿衣服,因而在客来敬茶的礼仪上,以盖碗茶敬客更具敬意。

4. 用盖碗作饮具,保温性相对更好。


叶小伟《喜事连连盖碗》

盖碗泡茶的使用方法

用盖碗泡茶可分为个人使用与多人使用两种方式。

一、个人使用

1. 温碗:将沸水注入盖碗之中,再将盖碗的水倒入小茶杯内,目的是让盖碗和茶杯在使用时保持洁净和热度。

2. 置茶:以120ml的盖碗为例,建议绿茶与红茶3g,乌龙茶7g,普洱茶5-8g。若打算只冲泡一次,建议放2g茶叶(即水量的1.5%),可依个人喜好稍作调整。

3. 注水:以适当温度的热水冲泡。茶叶老水温高(100℃),茶叶嫩水温低(80-90℃)。注水手法:高冲发香,低吊成汤。注水时尽量不要注得太满,七分满为宜,过满则易烫手。


淘壶人定制《珐琅彩福禄寿盖碗》

4. 浸泡:注水后盖上杯盖浸润片刻,在此之前也可用杯盖翻动茶叶,使每片茶叶充分地舒展开来。乌龙茶类忌闷泡,注完水后停留5秒即可出汤,手法要平稳快,碗要端平,到了出汤的时间尽快沥干。沥干水后的盖碗归位,盖子可稍微打开,让茶叶通通气,这样茶汤会更好喝。

5. 饮用:打开碗盖,嗅闻熏于盖底的香气,用碗盖拨动茶汤,欣赏茶汤的颜色,茶叶舒展后的姿态。将盖子斜盖腕上,留出一道缝隙,大小足以出水即可,按住盖钮,端起饮用。在正式场合,要连托端起。


张浩《风生水起盖碗》

二、多人使用

1. 赏茶:取少量茶叶,置于茶荷上,供客人观看茶的形态,察看茶的色泽,嗅闻茶的清香。

2. 温碗:用开水冲洗盖碗,目的在于洁净茶具,提高盖碗的温度,以免泡茶时水温被盖碗抢走,影响茶汤的风味。

3. 置茶:根据实际情况,放入适量的茶叶。

4. 注水:注入所需温度的热水,以绕圈的方式将热水注入盖碗内,让每片茶叶都得以充分地滋润。注水高度以盖子不浸到水为原则,不能过满,过满则易烫手。


王运龙《平安盖碗》

5. 浸泡:用杯盖翻动茶叶,使茶叶充分地伸展,注水后盖上杯盖浸润片刻,即可出汤。

6. 倒茶:将盖碗作为茶壶使用时,将碗盖斜盖,留出一道缝隙,大小足以出水即可,快速倾倒碗身,将茶汤倒入公道杯内。

7. 分茶:持公道杯将茶分别倒入小茶杯内。

8. 奉茶:奉茶时,需用茶盘托着送给客人,应放置在客人的右手前方,请客人自行端取杯子。


淘壶人定制《墨彩山水盖碗》

9. 品茶:茶泡好之后不可急于饮用,而是应该先观色察形,接着端杯闻香,再啜汤赏味。

10. 收杯:完成泡茶和品茶后,把茶具收好并且清洗干净。

注意:用盖碗品茶,杯盖、杯身、杯托三者不应分开使用。使用盖碗要注意持拿方法,斟倒茶汤时食指扶在盖钮上,拇指和中指紧扣在碗的边缘,盖斜放,和杯身之间留有缝隙,然后进行倾斜斟倒。

若不确定茶汤是否出尽,可在收回盖碗前,上下轻摆手臂或是轻摆手腕,帮助最后的茶汤出完,动作一定要轻柔、缓慢。

张涛《秘色釉大盖碗》

每位老茶客桌上都有一两只称手好用的盖碗,用盖碗泡茶,不仅美观还十分实用,可以展现好茶最真实的味道,无论是何种茶,都能轻松搞定。掌握正确的泡茶方法,熟能生巧之后,便能品出盖碗带来的不同层次的茶之风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