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研高、高工、国大师……这些紫砂艺人称号你分得清吗?

  • 日期:2022-04-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职称和称号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如果一个艺人从工艺员一级级考到研高的话,至少需要20年。

很多壶友在选择紫砂壶的时候,除了看紫砂壶本身的泥料做工外,总还会问这把紫砂壶是不是大师或者名家做的,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关于紫砂艺人职称、称号的那些事。

一、职称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一点是,职称和称号两者概念是不同的。

职称,是考出来的,就像我们上学一样,呈阶梯性,从低到高分别为:

国家工艺美术员(简称美术员

国家助理工艺美术师(简称助工

国家工艺美术师(简称国工 / 工艺师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简称高工

国家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简称研高 / 正高工

这些有个共同的点就是都带有国家二字,区别职称和称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职称是属于国家级的,且职称的考试是五年一考,一级一级的往上升,如果一个艺人从工艺员考起到研高的话,他最少需要20年的时间。

当然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是,大学本科美术专业毕业的艺人可从助工开始考起,参加过知名全手工大赛(如2015年“景舟杯”)且获奖的有机会可免考或跳级考,但是等待的时间是不变的 ,还需要五年。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研高的艺人年龄也大都在五十岁往上,且他们的紫砂壶价位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称号

其次是称号,称号主要是评比出来的,但也分为省级和国家级,省级的主要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之类的,简称为省大师

国家级的主要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简称国大师,像周桂珍,汪寅仙,吕尧臣,谭泉海,鲍志强,顾绍培,李昌鸿,徐汉棠,徐秀棠,曹亚麟,毛国强,吴鸣,季益顺,顾景舟,他们的紫砂壶大多都成为了藏品。


三、实力派

还有一些没有职称的艺人,我们一般都称他们为民间艺人,或实力派艺人。

关于这部分艺人,他们虽然没有职称,但也具备相当的实力,作品受到众多壶友喜爱,甚至在各大拍卖行屡创新高,受到藏家的追慕

因此,关于购买选择紫砂壶时,老师的职称或称号的问题,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方面,但不能作为我们全部的选择。

我们更要注重的是这把紫砂壶的做工、泥料、气韵,做这把紫砂壶的老师是否在某些方面很擅长,以后他的壶是否会有升值空间等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