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殷祥——创新紫砂花器,张正中后继有人?

  • 日期:2023-01-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殷祥,优秀青年辈实力陶手,师从实力派名家王强,擅长全手花器创作。其在多年的打磨中,形成了自己极具特色的紫砂语汇,作品既富传统韵味,又具现代新意,观之怡人,赏之养性。


殷祥

优秀青年辈实力陶手

师从实力派名家王强

擅长全手花器创作

紫砂花器的创新,并非打破传统,而是在敬畏传统、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将现代陶艺语言有机地融合在传统造型中,实现功能与审美的统一,达以内核的创新。这是殷祥从师公张正中大师身上所学到的,也成为了他多年来创作的信条。



殷祥·全手薄胎供春提梁


一、没有传统,何来创新

殷祥从小在浓厚的陶瓷艺术氛围中长大,深受紫砂艺术熏陶,对紫砂创作抱持着极大的兴趣与热情,得多位大师悉心指点,紫砂创作技艺日臻精进。其师傅王强,对古壶颇有研究,对纯手工成型技法、线系造型的把握亦颇有心得。

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殷祥打下了扎实的全手工制壶基础,更习得高难度的薄胎工艺,对各类泥料特性熟悉有加。他从传统壶型入手,不断完善技艺,深知没有对传统的积累,亦无法达到创新的高度。

师公张正中,对于殷祥的紫砂道路影响颇深,从殷祥的作品中,常能看到其对师公的致敬。潜心研究前辈大师之经典,积累对紫砂艺术足够深刻的理解后,殷祥在花器创作中逐渐游刃有余,所作之精品,受到国内外壶友藏家之喜爱。



殷祥·全手脱颖


二、意象塑形,不拘一格

多年来,殷祥在传统中创新,在探索中提高,所制砂壶重气求精,简洁大方,古朴典雅,刻画细腻。其创作从不拘泥于形式,运用新颖的表现手法,以意象流的方式,结合现代艺术语言塑形达意,并注重内涵的表达。

仿生花器《脱颖》,以细腻逼真的橘皮纹理,塑就与众不同的肌理效果。盖面枝叶贴塑,成就点睛之笔,绿叶渐枯,象征自然生命之轮回,通过精妙的诠释,突出物与自然之间的微妙关系。



殷祥·全手年轮(小)

而以不同树皮纹路打造的《年轮》,壶身一条条如沟壑般的纹理交错纵横,尽显沧桑岁月之历练,好似生存千年的大树,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年轮印记。老辣的技法,将大自然的苍劲古拙与独特韵味尽显淋漓。


三、器非一象,以动显灵

殷祥所作之作品,虽与传统器型有着形式上的差异,但其线条的流畅与张力,在摆脱了传统壶型的固定框架后,使紫砂壶更具生命力。他将对自然界细节的挖掘、对美感的领悟都注入壶艺创作中,使作品充满生活的灵动气息。



殷祥·全手璇提梁壶(薄胎)

手工捏塑的《璇提梁》,形体方中寓圆,不规则的水波纹理,如漩涡游移,极富美感。直流外方内圆,提梁把转折而上,虚实相生。流动的线条浑若天成,于细节中透出神韵,薄胎工艺更是将全壶轻与灵的特质做到极致。

同样精工的《太湖石》,则着重于钮、流、把处的塑造,姿态各异的太湖石造型灵秀飘逸,无不展现出工艺之精美,加之壶身底部装饰,更显高古气韵。整器繁简得当,比例与尺度拿捏得恰到好处,可谓自然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殷祥·全手太湖石

殷祥已然在多年的打磨中,形成了自己极具特色的紫砂语汇,作品既富传统韵味,又具现代新意,观之怡人,赏之养性。一件出色的紫砂花器,造型可以模仿,但灵魂与韵味是无法复制的,没有深厚的积累与深刻的领悟,亦无法达此境地,这位优秀的实力派陶手,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