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制壶、陶刻双栖大家——黄自英

  • 日期:2022-09-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黄自英,省名人,师从国大师鲍志强、曹婉芬,壶艺与陶刻自成一派。


黄自英

师从国大师鲍志强、曹婉芬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在紫砂圈,能将制壶与陶刻都掌握精妙的艺人并不多,黄自英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师承鲍志强、曹婉芬两位国大师,黄自英经过五十载春秋的艺术磨炼,成为全面发展的双栖紫砂艺术大家,其作品皆由自己设计制作与陶刻装饰,自成一派简雅大度之风。

《莲子》


一、融百家之长,见自家风骨

黄自英于1956年生于江苏宜兴,1972年,16岁的他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随陶刻大家鲍志强学习紫砂陶刻艺术。当时的鲍志强,比他大了10岁,两个人亦师亦友,共同致力于紫砂陶刻,不断钻研。在紫砂厂的那些年,黄自英打下了扎实的陶刻功底,也练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

《莲子》

1993年,黄自英有幸随制壶大师曹婉芬学习紫砂成型工艺。曹婉芬是花货泰斗朱可心的爱徒,也是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等大师悉心指导的天才后辈。

能与这样的实力派老师学习制壶,黄自英获益匪浅,他不仅掌握了纯熟的全手工制壶技法,对紫砂艺术的理解也更为深刻,对之后的发展道路影响深远。

《圆韵》

正因如此,擅长光素器创作的黄自英从不随波逐流,无论是陶刻还是制壶,他都在百家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即使是再经典不过的器型,也总有其独到之处,光素之美学与韵味,在他手中展现得熠熠生辉。

《圆韵》


二、承自然真味,造大雅之作

卓然不群的自主创作能力,使黄自英所作之创新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展奖项。出自他之手的砂壶皆别出心裁,简素朴拙的器型,与秀雅隽永的陶刻相得益彰,呈以疏朗大气的韵味,深受壶艺界的喜爱与赞赏。

《如意》

在创作之时,黄自英以“崇尚自然”为第一法则,他将“自然”当成紫砂的生命和灵魂来创作,在他看来,紫砂本源于自然,也应回归其自然之本性。当一个紫砂作品失去自然的风骨的时候,也就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如意》

从黄自英的作品中,也不难发现,其承袭了宜兴紫砂古朴淡雅的艺术风格,在造型与陶刻上皆追求自然大雅之趣。妙品《如意》,壶肩环刻对联“客散茶甘留舌本,睡余书味在胸中”,以简练大方之形、淳朴典雅之色、安详恬淡之态,彰显壶艺之精。

《圆春》

颇有道洪风韵的《圆春》,以浑厚遒劲的线条塑就圆器的丰腴与张力之美。壶身正面陶刻“春满玉壶随意韵”,反面刻绘桃花美景,一片盎然春意,跃然壶上,令人赏心悦目。


三、纳君子气度,宁缺而毋滥

“我的作品总得要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黄自英的创作,从不会简单地复制,没有好构思,宁可不做。他始终保持“宁缺毋滥”的心态,为自己的艺术理想而坚持着。

《圆春》

这份君子气度,也处处体现在他的作品之中。无论是《莲子》上简简单单的“啜墨看茶”,《圆韵》中表以情怀的铭文“往来清趣说山家”、“山中一杯水,可清天地心”,还是《石瓢》里入木三分的苍松、腊梅、君子菊,书画铭文与壶形壶神的巧妙融合,时时现清雅,亦透露出一股淡然豁达的艺术风范。

《石瓢》

黄自英认为,一把好的紫砂壶,能将泥料、壶型、壶款、壶章、题铭、绘画、书法、雕塑、篆刻诸艺术共融于一体,这也是他壶艺生涯中的一大追求。多种元素相互糅杂,化零为整,浑然天成,不仅使紫砂壶更添文人气韵,还大大丰厚了紫砂的精神内涵。

《石瓢》

从青涩到成熟,如今黄自英的技艺,可以用炉火纯青、艺趣相成来形容。低调的他总是淡然面对纷繁世事,以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潜心创作,续写着独属于他的壶韵风雅。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