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将门出虎子,国大师汪寅仙之子——姚志源

  • 日期:2022-05-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姚志源,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国大师汪寅仙之子,擅长全手花货及雕塑。

姚志源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国大师汪寅仙之子

擅长全手花货及雕塑

历经三十多年的磨砺,姚志源已然身列宜兴紫砂名手之林,深得母亲汪寅仙大师真传,其对于线条的把控、器型的设计、装饰的工艺皆自然且独到,将壶之精、气、神,予以完美展现。

将门虎子,集大家之所成

1971年生于陶艺世家,姚志源自幼对线条艺术钟爱有加,喜欢把玩紫砂泥,亦时常写写画画。从小浸润于紫砂艺术氛围中,母亲的陶艺精神深深影响了他,成为其紫砂壶艺上的指路明灯。


《佛手》

1989年,高中毕业的姚志源跟随母亲进入紫砂厂学习陶艺。汪寅仙大师在艺术上非常严格,姚志源所学的每一个壶型,都要进行对比,将古人所做的,民国、清代的,各种能找到的壶样都拿出来作比较,继承其精华,再进行创新改良。在汪大师的言传身教之下,姚志源打下了相当扎实的基本功。


《佛手》

不仅如此,他还跟随谭泉海大师学习书法和陶刻,深入钻研紫砂陶瓷相关工艺知识,旁涉书法、绘画、篆刻等文人技法,将制陶技艺与陶刻艺术融会贯通。

1992年,姚志源赴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深造,系统性地学习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造型艺术的理论素养和设计能力,完成了实践到理论的升华。


《天鹏提梁》

同年,其原创设计代表作《天鹏提梁》大放异彩,在汪寅仙大师的监制下,以其独特的造型与精湛的工艺,获得业界一致好评。整壶线条仿若一气呵成,气势恢弘,韵味十足,每个角度都充满灵动之感,结合书刻画作,更显现代文人气质。


《天鹏提梁》

此壶更是曾被香港茶具文物馆收藏,被中国工艺美术学院作为教学资料收藏,成为姚志源的经典力作之一,在时光的打磨下历久弥新,变得愈发珍贵而迷人。

寄情花器,抒写自然意趣

丰富的人文素养,现代的艺术观念,加上娴熟的制壶技艺,使姚志源在紫砂创作上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常常融书画、金石、篆刻、制陶于一身,继承了母亲花器天赋的他,尤为擅长花货及雕塑器。


《丹柿壶》

出自姚志源之手的紫砂壶,总能在沿袭传统的基础上,吸收现代雕塑、前卫陶艺之艺术精华,构思独特,手法新颖,施艺严谨,追求深厚敦朴,简练大方之气质,富含典雅之美。并大胆吸收中国工笔花鸟画的意趣用笔,追求国画的章法,大写意的布局,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时代精神。


《丹柿壶》

以工笔画意、巧色制作的《丹柿壶》,宛若一颗熟透的柿子,以筋纹贯,筋囊均分,腴而不肿。流、把、钮以巧色饰之,不同色彩的泥料形成鲜明对比,使整壶在视觉上更为丰富,充分展现出田园之风情、自然之意趣。

耕陶为乐,用泥写意人生

多年来,姚志源的作品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大奖,曾先后参加港、澳、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展览,更被多家博物馆竞相收藏,深受业界好评,得到藏家一致推崇。他亦多次参加中央台专题片拍摄,CCTV10《人物》专题报道,为宣传和推动紫砂文化不遗余力。


《翠柏》

对于母亲当初的教导,他依然谨记于心:最好的老师不仅仅是师傅,师傅教你的是技法方法,最好的老师是自然界。你必须师法自然,到自然界中,去看一些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把这些美的东西,用到你的艺术上。


《翠柏》

因此他每次在创作时,总是取法自然,追求“用泥来写意人生”,身边所有的事物都是他的素材。


《积玉寒香》

姚志源从来不刻意强求,在灵感敲打之时,才进行创作。为了心中那一理想的器型,他愿意一千次、一万次地反复尝试,可见其精益求精之匠心。


《积玉寒香》

从艺至今,姚志源已创作出百余件精品,但他仍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继承、发扬、创新、突破,毕一生之力,以耕陶为乐。如其所言:“陶艺是我儿时记忆中的玩具,更是我一生所爱,我将一生以陶为伴。”而这份热爱与执着,也将助其踏上和母亲一样的大师之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