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顾婷·紫砂女杰 娉婷温婉

  • 日期:2018-10-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婷,女,1976年生于陶都宜兴,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第二届),2012年高工,首届“景舟杯”银奖得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小女,嫡系传人,家学渊源,自幼爱好陶艺创作。

 顾婷 

舀一勺香叶,静等水的沸腾。

听着水声,心中竟含着满满的期待与幸福。

岁月行了很远,十年又十年

厚重静陈了下来,而那些金砾依旧闪烁,

那份隐入时光的执着依旧坚韧。

顾婷将女子的娉婷温婉带入紫砂,

温润沉静,

手下的壶器浸润了岁月的芳香,

又散发着时代的浓郁新意。

顾婷,女,1976年生于陶都宜兴,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第二届),2012年高工,首届“景舟杯”银奖得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小女,嫡系传人,家学渊源,自幼爱好陶艺创作。擅长全手工传统技法,尤其能熟练掌握历代名家经典器形。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第二届)

●首届“景舟杯”银奖得主

●国大师顾绍培爱女

●擅长全手工传统技法

/前言/

宜兴丁蜀虽是一方之地,却养活了紫砂界无数颗爱好紫砂的心,这其中便包括顾婷。顾婷出生于1976年,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之女。一个人喜欢一样东西,一定与她自身有某种契合之处,正如顾婷和她的紫砂艺术。顾婷的紫砂,于安静妥帖之中散发着一种自由与奔放,如空谷幽兰,兀自独立。

/父为良师/

或许是生于紫砂世家的缘故,顾婷对紫砂的喜欢几乎没有任何理由。和两个姐姐一样,顾婷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火与焰交织的窑场上感受紫砂陶器的魅力。一种与生俱来的灵气,一份常人难得的家传,还有一份感悟、一双灵手,都给了她,仿佛她生下来就属于紫砂。当她拿起一团紫砂泥,一个在心底萌芽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它婉转的章节,万千的温情回旋着从她的指间绵绵溢出。

1992年,刚刚年满16岁的顾婷便进入紫砂工艺厂研究所随父亲学习制壶技艺,1993年随父亲进宜兴锦达陶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工作室学艺,1994年接受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设计专业培训。俗话说,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在父亲的严格教导及自身的不断努力下,顾婷的紫砂技艺日益精进,作品在顾氏一脉中具有鲜明的特色。

/紫砂女杰/

顾婷擅长全手工传统技法,作品多为光素器,她曾学习制作过历代名家如邵大亨、时大彬、陈寿珍、顾景洲等人的名作。她的作品没有繁复华美的意象,时时透着一种对万物返璞归真的体谅,带着一种不为繁华易素心的意义风发,简单而舒心,让人能从众多作品中一眼锁定她的作品。又如旷野中野生的植物,纵横驰骋,以一种不规则的态度生长成别具一格的令人惊艳的样子。正是因为这样一颗自由跳跃的心和扎实的基本功,使顾婷的作品深受壶友喜爱,各种作品屡次获得全国大奖,很多作品更是被地方和国家博物馆收藏。

/紫砂伉俪/

“我的创作源于情感,是对紫砂的热爱,是自己情感的流露”。

说起顾婷不得不提起她那让人羡慕的爱情,汤杰顾婷夫妇因为紫砂相遇、相爱,成为了紫砂圈的一段佳话。可以说,在顾婷创作的每一把壶上,都有着汤杰关注的目光,他们为了一把壶的设计、制作,反复研讨、修改,志同道合、勤勉发奋。汤杰、顾婷素爱研究学习传统文化,并将文化的精髓与紫砂个性化表现相结合,孕育出了无限的创作灵气。

/获奖履历/

●1998年,作品《莲贡壶》由无锡市博物馆长久收藏。

●1999年,作品《博古什锦盒》在“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中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铜奖。

●2001年,作品《天乐壶》“中国国际陶艺展”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2002年,作品《什锦紫砂壶》获中国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2002年,作品《龙凤呈祥套壶》获中国名茶博览会暨首届碧螺春文化节中国紫砂艺术精品展优秀奖。

●2003年,作品《升华提梁茶具》在江苏省首届陶协新人新作品展优秀奖。

●2003年,作品《春涌大地壶》在中国首届陶瓷艺术展中获“方圆杯”金奖。

●2003年,作品《年年有余茶具》获江苏省首届陶协新人新作品展优秀奖。

●2004年,“《吴经提梁》工艺技术实践”论文被评为三等奖。

●2005年,作品《玉柱壶》在江苏省第二届以陶艺专业新人新作品展评比中被评为二等奖。

●2005年,作品《线泉三足壶》在第三季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中国紫砂艺术大展“太湖杯”评比中荣获铜奖。

●2005年,作品《悲鸿奔马壶》是为纪念徐悲鸿诞辰110周年而作,被故宫博物院、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收藏,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证书。

●2006年,作品《联璧提梁壶》捐赠给江苏省红十字会拍卖,用于救助白血病人。

●2006年,作品《春涌大地壶》被选送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2007年,作品《古玉婷立》被选送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

●2007年,作品《乘风破浪壶》在首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荣获金奖。

●2007年,作品《锦云玉柱》对壶在首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荣获“迎春花”奖。

●2008年,作品《金狮玉璧壶》荣获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会组委会创新奖。

●2009年,作品《联璧提梁壶》在韩国陶瓷文化博览馆创立纪念“中韩陶瓷名人展活动”中荣获金奖。

●2009年,作品《平安如意·一路连科壶》荣获首届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一等奖。

●2009年,作品《怡然三足壶》在首届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09年,作品《古玉婷立壶》在首届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作品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0年,作品《紫玉金丹壶》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收藏。

●2010年,作品《炎黄二帝紫砂提梁壶》在“2010河南第二届紫砂艺术节”获“创新特别金奖”。

●2011年,作品《联壁提梁壶》荣获“2011年吉林省十大民间国宝称号”。

●2011年,作品《如意华颖壶》荣获荣获金钥匙杯精品茶具设计大赛金奖。

●2011年,作品《乳瓜鼎壶》荣获中国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韩国展”金奖。

●2011年,作品《四方玉露》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作品《盛世中华提梁》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印象中国”宜兴紫砂展。

●2012年,作品《盛世中华提梁》荣获金钥匙杯精品茶具设计大赛金奖。

●2012年,作品《锦云壶》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印象中国”宜兴紫砂展。

●2012年,作品《锦云壶》荣获金钥匙杯精品茶具设计大赛金奖。

●2012年,作品《智婷壶》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印象中国”宜兴紫砂展。

●2013年,作品《金砂玉带对壶》荣获“2013江苏省工艺美术新人新作成果展”银奖。

●2013年,作品《八瓣华锦》在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中获奖。

●2013年,作品《春涌大地》在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中荣获“中陶杯”金奖。

●2014年,作品《金砂玉带》在第十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中国美术金奖”。

●2014年,作品《智婷》在第十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传统艺术金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