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盘点花器圣手陈鸣远的四把惊世南瓜壶

  • 日期:2022-06-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鸣远是几百年来壶艺成就极高的名手,所制茶具、雅玩达数十种,无不精美绝伦,作品闻名中外,当时有“海外竞求鸣远碟”之说,对紫砂陶艺发展史建立了卓越功勋。

陈鸣远,字鸣远,号鹤峰,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几百年来壶艺成就极高的名手。


他出生于紫砂世家,所制茶具、雅玩达数十种,无不精美绝伦,他还开创了壶体镌刻诗铭之风,署款以刻铭和印章并用,款式健雅,有盛唐风格,作品闻名中外,当时有“海外竞求鸣远碟”之说,对紫砂陶艺发展史建立了卓越功勋。

近代紫砂泰斗顾景舟先生在90年代前后曾经接受挚友台湾收藏家宋哲三先生的访谈录像,提到了他对罗桂祥先生所藏陈鸣远南瓜壶的鉴定意见。

2014年香港罗桂祥茶具文物馆庆祝30周年馆庆,还展出了罗老手捧此壶的照片,喜悦之情洋溢脸上,可见对它情有独钟。


罗桂祥手持南瓜壶

清康熙 陈鸣远制南瓜壶中国嘉德 2016年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32,200,000 元

此壶窑火克谐,烧结得宜,泥色赭红带润,霭霭内含光,用泥细泥而含砂,整胎泥质气氛与若干康熙外销欧洲的朱砂器一致。


壶身分作七棱,线条饱满润泽,余韵渺渺。


绻叶成流,流口一派天成;取瓜藤曲为壶柄,蜿蜒流畅;以瓜蒂为钮,秀巧灵动;


壶盖采用“嵌盖式”,瓜身正面题刻“骨清肉腻和且正,摘苏句”,署“鸣远”,书法铭文行笔雅健,有晋唐人风格。

存世四件“陈鸣远制南瓜壶”之南京博物院藏《东陵瓜壶》


南京博物馆收藏着一件陈鸣远的代表作“东陵瓜壶”,以瓜形为壶体,瓜柄为壶盖,瓜藤为壶把,瓜叶为壶嘴,叶脉藤纹刻画逼真,整体构思巧妙,富于生活情趣。壶身款名: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

据了解,目前已知的陈鸣远南瓜壶真迹仅有四件传世,除了上文提到的“东陵瓜”“和正瓜”,另外两件分别是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以及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

存世四件“陈鸣远制南瓜壶”之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

存世四件“陈鸣远制南瓜壶”之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