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拍卖|俞国良制《传炉壶(溥心畬题字画·清末民初)》拍出575万元

  • 日期:2021-10-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俞国良《传炉壶(溥心畬题字画·清末民初)》拍出575万元,此件作品又是一件制壶高手与书画大家倾力合作的典范。四方传炉壶为清末创新品种,此壶式方中有圆,圆中寓方,要求比例恰当、珠圆玉润,实属不易……

  拍卖作品  

俞国良款、溥心畬题字画《传炉壶(清末民初)》

成交价:RMB 5,750,000

专场: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紫砂壶专场

拍卖时间:2011-12-06

拍卖会:2011年秋季拍卖会

底款:陶业工厂

盖款:国良

铭文:北窗高卧细听松风

此件作品又是一件制壶高手与书画大家倾力合作的典范。四方传炉壶为清末创新品种,此壶式方中有圆,圆中寓方,要求比例恰当、珠圆玉润,实属不易。传炉壶中以清末民初壶艺名家俞国良制作的为传世精品。此紫泥传炉壶乃俞国良受清末民国书画大家溥心畬订制而做,方圆相济,挺匀有力,是传炉壶中的佳作。壶身刻有溥心畬书法和山水作品,与俞国良的精工壶艺交相辉映。

溥儒(1896-1963),满族,北京人。现代国画大师,曾以画名与蜀人张大千并称“南张北溥”;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

溥儒字心畬,又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出身皇室,他是道光皇帝第六子亲王的次孙,姓爱新觉罗。溥儒自幼饱学,稍长专心研究文学艺术,1911年入贵胄政治学堂,毕业后再入青岛德国威廉帝国研究院,又留学柏林大学,学习天文和生物,获得博士学位,他也精通经史和书画,回国后先住清河二旗村,后隐居戒台寺10年,从此专事绘画,以卖书画自食其力。解放前夕出海舟山,远居台湾,于1963年病故。

溥儒善山水、人物、花鸟、走兽,山水以“北宗”为基,笔法以“南宗”为法。注重线条钩摹,较少烘染。书法习柳公权、裴休出,略近成亲王而风骨过之。行草学二王、米芾,飘洒畅酣,他主张树立骨力,善于取势,主张书小字必先习大字,心经笔法,意存体势,这样才无轻率之病,书法刚健遒美,秀逸有致。溥儒不仅书画好,而且从小即通诗词典籍,他晚年在台湾对弟子说,如果有人称他为画家,不如称他为书家;如果称他为书家,不如称他为诗人。这恐怕不是自负,而是画家更看重自己的诗心,同时也更说明艺术自来是诗、书、画、印密不可分的。他的《凝碧余音》词集是解放前作的。全书丽辞雅句,比比皆是,读来朗朗上口,清逸风流,尤其是那写景的章句,更是出奇制胜,令人赞赏不已。

  淘壶人馆藏作品  

俞国良制花鸟帽筒(任淦庭刻)

帽筒兴起于清朝咸丰年间,兴盛于上世纪前半叶,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初始,“帽筒”用于置放帽子,后来,发展成为居家摆设、女儿出嫁时的必备陪嫁品。

此款帽筒,为传统样制,直口,筒腹,中空,造型简练而又不失端正大气。瓶身陶刻一幅花鸟图,画面生动活泼,栩栩如生。任淦庭之陶刻功力尤为深厚,观此图,一株红梅怒放,从瓶底自然伸出,枝干崎岖中又见昂然挺直之势,小鸟展翅欲飞,通过对画面的瞬间捕捉,展现出一种动态美。整幅画面精致细腻,陶刻刀功细致老练。此款帽筒,底款为“祖琳”,为俞国良制款、任淦庭陶刻,两位大师强强合璧之作,尤为珍贵,值得收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