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从紫砂壶拍卖市场看紫砂业态

  • 日期:2018-09-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以往的一年中,紫砂壶在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卖成交价频频立异高,对紫砂业态所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在紫砂壶珍藏品交易市场,尽管存在厚古薄今现象,但是,越来越多的……

在以往的一年中,紫砂壶在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卖成交价频频立异高,对紫砂业态所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在紫砂壶珍藏品交易市场,尽管存在厚古薄今现象,但是,越来越多的当代优秀紫砂艺人开始通过其作品在艺术品拍卖平台发表声音,并因此而获得丰厚的回报。与此同时,因为紫砂艺人对艺术出产、艺术市场所积累的熟悉不断丰硕,他们的思维行为也在静静发生变革,潜移默化。

潘持平作品《魁方》

 拍卖行为是把双刃剑 

上海藏壶名家李铭在中国2008秋季拍卖会上的举手投足惹人注目。李铭此次提供的拍品包括蒋蓉、程寿珍、顾景舟、顾绍培、鲍志强、周桂珍、何道洪等紫砂名家的作品,其中,由顾景舟制、韩美林设计的“雨露天星壶”以156万余元人民币拔得该场头筹,去年刚刚谢世的中国工艺美术巨匠蒋蓉的“束柴三友壶”则以50万余元人民币成交。在当今紫砂巨匠人群中,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巨匠何道洪的“梅花周盘壶”以44.8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其余巨匠的作品拍卖价格不高或者流拍。

据我所知,有些紫砂名家的作品在此次拍卖会上所标注的起拍价都在5万元以内,这个起拍价属于比较低的,即使到这些紫砂名家家中直接采购,单壶交易价格也会超过5万元。不外,即便是这样,也有一些紫砂名家的作品流拍。因为拍品是由紫砂藏家提供的,拍品作者对拍品没有所有权和支配权。因此,这个拍卖结果充分体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对紫砂名家作品集藏的社会评价体系产生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紫砂壶拍卖行为是双刃剑。

华健作品《升方(寒越装饰)》

事实上,在国嘉德2008秋季拍卖会之前于广州茶博会期间举行的一次紫砂壶专场拍卖会上,成功拍卖的精品紫砂壶成交价普遍超出起拍价百分之五十以上,拍卖结果与中国嘉德2008秋季拍卖会的结果存在明显差别。此次拍卖流动由广州市皇玛拍卖有限公司和广州茶博会组委会、宜兴紫砂行业协会联合运作。在所有拍品中,有二十三件(套)作品原创性特征明显,具有立异意义,拍卖成交价格普遍比传统作品高一些。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巨匠顾绍培作品《逸泉三足》以16万元成功拍卖,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吕俊杰作品《高山流水》以26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

华健作品《六方桥顶》

 紫砂壶拍卖货真价就实 

跟着近年来国内紫砂珍藏逐步升温,“老茶壶”成为紫砂珍藏热门。宜兴作为紫砂壶的故乡,集藏“老茶壶”的紫砂珍藏家不在少数。据宜兴市陶都经济联合会紫砂珍藏鉴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季益顺先容,这个组织机构除了为紫砂艺术品提供鉴定服务和开展紫砂珍藏鉴赏流动外,还将组织各地紫砂珍藏家开展藏品交流和理论研讨,并预备与境外、国外紫砂珍藏家互动联谊,以期推动国际间的紫砂文化传播和推广。

在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市场,紫砂壶中的历代名家名作屡屡高价拍出,并与当代紫砂名家的作品拍卖价在拍卖结果上形成高度差。去年年底,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一场《大石斋藏品》专场拍卖会上,唐云先生珍藏过的、顾景舟先生于1948年所制的五把名壶之一《大石瓢》,从100万元开始起拍,拍至150万元时场内开始掌声不断,最后成交价为315.84万元,成为全场的标王。据悉,这五把壶壶身均由吴湖帆先生手书,顾景舟先生制,分别赠于吴湖帆、唐云、江寒汀等名家。并先后著录于《宜兴紫砂珍赏(顾景舟主编)》、《紫砂壶鉴赏》等书。其来源及艺术品本身均不容质疑。去年9月28日,一把乾隆年间宫内御用的“宜兴窑紫砂黑漆描金吉庆有余壶”以155万元的天价拍卖成功,这个成交价格也打破了此前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卖一件清乾隆剔红饕餮夔龙纹紫砂壶时147.7万港元的历史高价纪录。

高湘君作品《四方阴筋竹鼎》

紫砂七老艺人作品近年来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受到正视。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后,国家十分正视传统紫砂工艺的恢复、保护和发展,1950年11月成立紫砂产销联营处,1954年在蜀山地段建立紫砂工艺合作社,把仅有的30多名老艺人组织起来。翌年春,宜兴紫砂出产合作社成立。195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七位闻名紫砂艺人为“技术辅导”,开始了新一代紫砂艺人的培养和手工紫砂陶艺的传承工作。目前,这些老艺人均已作古,不外,他们的优良品格和传世美器至今仍旧闪闪发光。其中,流传下来的紫砂七老艺人的作品在拍卖市场受到追捧。

紫砂壶拍卖厚古薄今,在字画、家具等艺术品拍卖市场情形大致相同。不外,并非所有的紫砂壶拍品都倚重历史,当代紫砂艺人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些紫砂名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获得不错的回报。他们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曹婉芬一组十件作品,24万元;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谢曼仑《大竹提梁》,13万元;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季益顺《楚汉风韵》,28万元、《天姿国色》18万元;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储立之《博雅茶具》(九件套),15万元;江苏省工艺美术巨匠曹亚麟《犼的传说》(五件套),15万元;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周尊严《泉舫》,8万元;高级工艺师张正中《漩》8万元、《脱颖系列》7万元。还有顾婷《匏瓜》3万元、高湘君《十六竹》2.2万元、鲍峰岩《旭茂提梁》18万元、吴亚亦《积厚流光》1.7万元、蒋琰滨《汉缶壶》5万元等。近年来假货的泛滥给艺术品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令良多藏家不敢等闲出手。良多人不是没钱买,也不是不想买,其主要原因是怕假。在这些当代紫砂艺人直接介入的拍卖交易中,作者往往泛起现场,有效化解了竞买者对作品真伪的迷惑。

朱晓东作品《四方菱花》

 紫砂人群发生结构性变化 

紫砂壶拍卖市场所发生的变化,对宜兴紫砂从业职员乃至整个紫砂业态所产生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年与宜兴紫砂人群接触和交流相对比较多,我感觉到这个人群目前正在分化。在我看来,这种分化具有多种形式,不是分化而瓦解,而是通过渐进式分化建立起了符合市场经济特征的组织形式,是一种结构性的变革,是一种社会关系意义上的优化组合。

由此看来,这种变革是在经由了一个历史阶段的积累后产生的结果。建国初期,宜兴紫砂从民间作坊转向有组织的社会化大出产,紫砂人群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形成集群。后来,紫砂工厂纷纷泛起,紫砂人群又被划分成若干企业集群,以企业为单位从事创作出产。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紫砂工厂在经济私有化进程中纷纷进行了产权改造,大量紫砂艺人开始回归家庭作坊。此后,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和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两个社团组织接踵泛起,一大批紫砂艺人纷纷加入这两个不具备隶属关系的社团组织,并由此而形成了相互兼容性比较弱的楚汉阵营。

潘涛作品《新方》

近几年以来,与紫砂相关的社团组织或机构冒出来不少,同时,一批有影响的私立陶庄纷纷泛起,形成了群峰竞秀或者山头林立的局面。这种局面彻底打破了“大一统”的金字塔结构,加速了紫砂人群的进一步分化,以利益团体或经营联盟为纽带的各种紫砂人群集合纷纷泛起。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宜兴紫砂人群已经从国有企业阵营与社办企业阵营的“楚汉争霸”逐步演绎成为如今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在我看来,紫砂人群的分化,有诸多社会因素作用,有助于晋升紫砂文化工业的经济素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