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朱泥紫砂壶起皱的原因是什么?

  • 日期:2019-08-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泥紫砂壶起皱的原因是什么?

红色,算得上是中国经典的颜色,古时也多被称为朱色。

众多紫砂泥料中,朱泥作为红泥的一种,细腻温润,深受广大壶友喜爱。

同时,它也是争议较多的泥料之一,坊间流传“无皱不成朱”的传闻,被奉为金科玉律般的存在,这句话真的对吗?

这事,得从到底什么是起皱说起。

张成华作品《文旦(中)》

什么是起皱 

当你凑近观察一把朱泥壶,会发现壶身有类似波纹一样的痕迹,看上去很凸出,真的用手摸上去感触,却没有明显凹凸感觉,杂乱中却让人感觉很平和。

这就是真正的朱泥起皱的样子。

说到这,可能有壶友会担心:拿一张粗糙的纸面包住生胚,这痕迹也太容易模仿了。

不用担心,作假的朱泥,壶身有皱,但是壶把和壶嘴未必。

惠祥云作品《善缘》

为什么会起皱 

含砂量低,含铁量高,收缩比率较大,这就是烧制后容易起皱的原因。

烧制时壶身收缩,内部疏松的结构靠拢、收紧,而外层由于没法继续靠拢只能向外突起,错开排列。

正因为如此,所以朱泥壶较之其他泥料,容易皱、容易变形、也容易裂。

徐伟强作品《景山松平盖》

无朱不皱? 

这个结论并不绝对,毕竟很多传世的朱泥作品也不起皱。

由此可以判定,朱泥的起皱程度可以人为控制。

但这并意味着可以改变整个泥料的特性,而是说在正常视距下你几乎不会察觉到壶身有起皱。

凡事必有其度,朱泥起皱不假,但请建立在一定温度的前提下。

窑温可控处理到位的情况下,烧成后的朱泥壶可以做到除非贴在眼前看才会发现壶身起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