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超详细解说什么是绿泥,不同矿区不同表现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3-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绿泥,一因其产于黄龙山,二因其原矿呈淡绿色,故称本山绿泥,是根据产地和原矿色泽命名的。绿泥产于丁蜀镇中央地带的黄龙山矿区,是本山段泥中较为优质的泥料……

绿泥,一因其产于黄龙山,二因其原矿呈淡绿色,故称本山绿泥,是根据产地和原矿色泽命名的。

绿泥产于丁蜀镇中央地带的黄龙山矿区,是本山段泥中较为优质的泥料,与单一意义上的本山段泥相比,原矿泥料中不含紫泥成分,氧化铁含量较低,烧成后黑色颗粒很少,成陶后呈深浅不同的黄色。

在不同矿区的绿泥,表现亦有所不同,今天我们就来解析一下各矿区的绿泥。

矿料外观质地均匀细腻,呈淡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表面有锈色。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190~1210℃左右,收缩率4%左右。烧成后呈浅黄绿色,胎质细密平整,色泽纯正光润。

在矿层中偶然出现,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呈浅灰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因含有较多红色麻点状,故被采矿人员形象地称呼为“红麻子”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20~1250℃左右,收缩率4.5%左右。烧成后呈米黄色,胎质中黑砂质点密布,器表光洁莹润,色泽效果极为丰富。

产于四号矿井水平约-52米处。矿料外观呈浅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矿料上有浅黑色的云雾状斑纹。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极多,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经一定的高温,表面易起凸出的细小杂点。一般烧成1180~1200℃左右,收缩率5.5%左右。烧成后呈微暗浅黄色,胎质细密光润,色泽效果十分丰富。

产于台西村露天矿。矿料外观呈浅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表面有锈色状,部分矿料中有暗紫红色云雾状。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20~1240℃左右,收缩率7%左右。烧成后呈黄色,胎质呈梨皮状,砂质细密明润,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经一定的高温烧成后,呈淡青绿色;经一定温度的弱还原气氛烧成后呈浅鹅黄色,胎质中的紫红色和黑色颗粒也更清晰。

产于台西村露天矿。矿料外观呈微暗青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含有略多的微细白色云母碎片,断面略呈粗砂状。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较明显,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180~1200℃左右,收缩率5%左右。烧成后呈微暗黄色,胎质细密平整,但表面略显干涩,外观色泽纯度略差。随烧成温度的升高逐渐泛青黑色调。

产于嫩紫泥泥层的夹层,有时上部贴层为碎石层。矿料外观呈浅灰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矿料上有锈色、绣片状及灰白色的网纹状。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180~1200℃左右,收缩率6.5%左右。烧成后呈浅黄色微透绿,胎质比较坚结,呈微梨皮状的表面颗粒隐现,色泽纯正温润。

产于嫩紫泥泥层下部,通常只有数厘米厚,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呈浅灰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表面有锈色。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一般烧成1190~1210℃左右,收缩率8%左右。烧成后呈淡青黄色,胎质坚结光润,呈细梨皮状的表面,泛出点点黑色颗粒,色泽效果比较丰富。

修建黄龙山休闲广场时产出。矿料外观呈青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表面有与降坡红泥贴层而形成的紫红色斑纹状,烧成后会对胎质呈色带来略泛红的现象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180~1220℃左右,收缩率5%左右。不同温度烧成后呈黄色、暗黄、暗青黄等色调。胎质颗粒质感较好。

产于宝山工业园下部矿层。矿料外观呈青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表面有锈色及与下部降坡红泥贴层而形成的紫红色斑纹状,断面略呈粗砂状。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较明显,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般。一般烧成1200~1220℃左右,收缩率6%左右。烧成后呈黄色微泛青绿,胎质颗粒质感较强,肌理粗而不糙,色泽纯正温润。

矿料外观呈灰青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表面有锈色及白色蜡质状,断面略呈粗砂状。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较明显,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190~1210℃左右,收缩率5.5%左右。烧成后呈浅黄色微泛青绿,胎质颗粒质感极强,但表面比较干涩,外观润泽度略差。

矿料外观呈浅灰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矿料上有浅灰黄色薄片状。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00~1230℃左右,收缩率6%左右。烧成后呈黄色,色泽比较纯正,胎质颗粒质感较好,但表面略显干涩。随温度的升高逐渐泛青绿色调。

矿料外观呈微墨绿色致密块状,比较坚硬。部分矿料中有细小的红色斑点状。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20~1230℃左右,收缩率6%左右。烧成后呈米黄色,胎质呈梨皮状,质地比较坚洁明润,色泽纯正。

产于台西村露天矿,含矿量较少。矿料外观呈浅灰墨绿色致密块状,比较坚硬,含有略多的微细白色云母碎片,矿料上有暗紫红色和墨色的斑点、花斑状,表面有锈色。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较明显,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00~1220℃左右,收缩率3%左右。烧成后呈淡黄色,胎质纯正温润,色泽效果比较丰富。

产于混夹泥层的夹层,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呈灰墨绿色致密块状,略坚硬,表面有黑色状。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较明显,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10~1240℃左右,收缩率4%左右。烧成后呈浅黄色微透绿,胎质颗粒隐现,表面光洁脂润,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烧成温度越高,越显青绿色调。

矿料外观呈灰墨绿色致密块状,断面呈暗黄绿色,略坚硬。矿料上有氧化作用等因素形成的变色现象。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10~1230℃左右,收缩率5%左右。烧成后呈黄色,胎质颗粒质感较强,呈色比较纯正,但表面略显干涩。

矿料外观呈浅灰墨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矿料中夹有铁红色的锈片状,表面有黑色状、白色蜡质状及与下部降坡红泥贴层而形成的紫红色斑状。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般烧成1190~1220℃左右,收缩率5.5%左右。烧成后呈亮黄色微透绿,胎质细密坚润,梨皮状的表面呈现出点点黑色颗粒,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矿料外观呈墨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表面有锈色及镑片状。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00~1220℃左右,收缩率5.5%左右。烧成后呈浅黄色,外观呈色较好,但胎质中黑砂质点略显杂乱。经一定的局温呈浅青黄色调。

矿料外观呈灰墨绿色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因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较明显,故习惯称为“芝麻绿泥”。

烧成温度范围一般。一般烧成1200~1220℃左右,收缩率6.5%左右。烧成后呈浅黄色,表面颗粒质感较强,胎质纯正温润,色泽效果比较丰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