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什么!这把段泥壶居然是黑色的?

  • 日期:2019-01-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久经泡养后的捂灰壶,润似墨玉,质如乌金,是收藏与把玩的佳品。

▲段泥捂灰 三足乳鼎

上图中的这把三足乳鼎壶,呈现温润的黛黑色,抚摸起来如墨玉一般的手感。
但其实这把壶是由老段泥做成,只是施加了捂灰工艺,没有了老段泥略微砺手的砂感。

▲段泥捂灰 三足乳鼎

捂灰工艺古已有之,相传是由明朝时大彬发明,用来补救花泥了的紫砂壶。因此也有很多人觉得拿去捂灰的壶都是有瑕疵的壶。

▲紫泥捂灰 高井栏

即使以前的人用捂灰来补救花泥,到了今天捂灰也已经成为了一项单独的工艺,协调了火、土、木三者的曼妙关系。

▲紫泥捂灰 高井栏

同时,捂灰对火温要求比较特殊,不是任何泥料都可以拿来捂灰的。

泥料差的,捂灰后一般会产生“花壶”现象,颜色呆板没有温润的效果。

一次成功的捂灰分为以下两步:

首先将紫砂生胚用低温烧成,将已烧好的紫砂壶,用谷糠掩埋、封裹在匣钵中,放入窑内再烧一次。

▲段泥捂灰 三足乳鼎

烧制时缓慢升温,碳分子与壶中的高价铁离子发生反应,还原成低价铁离子。烧得好的捂灰,黑色犹如好的微墨,色黑而不板,有一种温润之感。达到“人为窑变”的特征。

捂灰的壶怎么泡养

捂灰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紫砂壶装饰工艺,在出窑的时候全身满是“灰尘”,带有一种烟火的味道。

▲段泥捂灰 三足乳鼎

在初次使用捂灰的壶之前里外清洗干净,然后再用热水烫洗几遍。用茶水先泡养两天,将炭灰与茶碱中的酸性物质充分中和,以便排出混浊物质。

▲段泥捂灰 三足乳鼎

可以用普通的百洁布蘸湿后,用力擦拭即可消除这类斑痕,而且不会对壶身有所损害。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