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泥、老紫泥、底槽青、清水泥等,这么多都称为紫泥,怎么分辨它们?

  • 日期:2018-08-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泥料分门别类,基本是三大种类的泥料,紫泥、绿泥、红泥,这三种。但在紫泥里,似乎有很多称谓:紫泥、老紫泥、红清水、底槽清等,让人很摸不着后脑,压根分不清,怎么去分辨这些泥料呢?

紫砂泥料分门别类,基本是三大种类的泥料,紫泥、绿泥、红泥,这三种。但在紫泥里,似乎有很多称谓:紫泥、老紫泥、红清水、底槽清等,让人很摸不着后脑,压根分不清,怎么去分辨这些泥料呢?

孟小军作品《君临天下(绞泥)》

紫泥矿是上下分层的,采矿者习惯把这矿层,称为头槽、二槽和底槽,清水泥就属于二槽,底槽青,顾名思义就是最深层的紫泥,位于底槽。

徐秀棠作品《鼎式壶》

紫泥,老紫泥。为什么要加个“老”呢,一个是从时间的层面上讲的,陈腐的时间长,泥色成熟稳重,老泥,可塑性高,制作的时候好做一些,做出来水色也漂亮;另一个是指砂性重的紫泥,泥料比较粗,质感强烈。老紫泥,烧出来没有固定的颜色,但泥料烧出来的壶,色泽沉稳,光是内敛的,手感也是很舒适。

吴芳娣作品《湘妃竹趣》

清水泥,位于紫泥的二槽层,它的泥料中赤铁矿、云母多一些,紫砂壶烧出来,颜色偏红,云母烧出来的感觉是一点点的白色星片,和底槽清比起来,还是比较好分辨的。

袁国强作品《馨钟(铺砂)》

底槽清,位于最底层,矿料未粉碎前,可见明显散步诸多绿色的“鸡眼”,这些“鸡眼”,烧出来的是黄色,紫砂壶烧出来是紫红色,并伴有不均匀的细小金黄色砂粒,“紫玉金砂”般的感觉,泡养后呈猪肝色。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