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资深老壶友看壶,为什么会着重看壶底?

  • 日期:2022-07-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壶底不但有其造型美与功用性,还是一只壶的“身份证”。

有些壶友在选择紫砂壶时,大多只会注意三点一线,对壶盖、壶嘴、出水孔都会仔细询问,但对于壶底,注意力大都在底款上,而资深壶友看壶的时候,都会着重看一下紫砂壶的壶底。

除了底款,壶底究竟还能看什么?


赵志轩全手工制德钟壶

一、紫砂壶底的分类

壶底有方与圆、凹凸与平、圈足与起脚、筋纹与树桩等形式。壶底大概可以分为:钉足、撇足、柱足、加底、一捺底、平底、托榫足、象足等。

粘接制作方式有明接、暗接两种,直方挺直造型的壶宜用明接,圆韵浑朴的造型宜用暗接处理。

1. 平底壶底素面,无任何加工,因无大量茶水承载之虞,多为小品,如“水平”款式。

2. 加底在壶身成型时加一道圈足,并用脂泥复合嵌接,亦称“挖足”加底,应视主体造型而设置。


周国强全手工制笠帽壶

3. 一捺底捺与摁同义,制作省工省时,以手指或借助版型,用捺底处理圆器造型赶紧利索,简练灵巧,如一粒珠、木瓜等圆器。

4. 钉足它源于铜器鼎足,用钉足支架壶体,稳而不滞,透出灵气。型制大小,钉脚高、矮、粗、细宜视主体而统一协调。


许兵全手工制素俑壶



二、紫砂壶底的规律

经过数百年的演进与反复推敲,经典茗壶的底足形成了一些固有的定律它们是经过一代又一代陶艺大师的设计与精炼,在紫砂陶制作实践的基础上,所凝结的智慧结晶。

如钟形壶内置假圈足,而报春壶外置明圈足;

如石瓢壶底鼎立三足,而传炉壶底并立四脚;

如供春壶不规则的榴皮内凹成桔底,而南瓜壶有条理的瓜楞线相聚向瓜脐。

相应的在用壶时,配个养壶器,避免壶底形成顽固的水渍茶锈;摆壶时,最好选用木制的壶托;端拿时,高壶与大壶千万别蹲底;筋纹与花形壶底注意别与硬物摩擦。


徐元明全手工制子冶石瓢壶

壶底不但有其造型美与功用性,还是一只壶的“身份证”。

从最初的光版壶底,到大彬壶竹刀湿刻留款,再到曼生壶时代的弃款钤章,直到现在盖章又加款,甚至还有刻壶的名称、获奖说明、纪念壶编号甚至一两句相关诗词,不仅美观也是一种辨别真伪的方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