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什么是桂花砂?

  • 日期:2022-06-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桂花砂,顾名思义,是指砂壶表面点缀凸出的黄色砂粒,观之犹如桂花铺陈,极为夺目。

如今市面上有许多桂花砂、雪花砂之类的泥料,很多新手壶友看了一头雾水,不明白到底是什么泥料,本期就来聊一聊。

桂花砂,顾名思义,是指砂壶表面点缀凸出的黄色砂粒,观之犹如桂花铺陈,极为夺目。


恽志培全手工制满石瓢壶

黄色砂粒是怎么形成的?

所谓桂花砂,并不是说,它是与紫泥、段泥一类的原矿,桂花砂乃是一种调制的泥料,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早期桂花砂是将段泥砂掺入紫砂泥中,壶面上的粗粒黄砂如金星点点,令人百看不厌。

用桂花砂装饰紫砂壶,有的艺人是将少许粗砂铺在泥凳上,把湿泥条压在粗砂上,这样壶面上就挂满桂花砂了。

还有的艺人是用手沾了桂花砂嵌入壶面,这种方法尤其需要制壶者较高的审美眼光,使桂花砂显得自然而丝毫无人工雕琢之感的才是上品,否则就不如不以粗砂装饰。


恽志培全手工制玲珑壶

桂花砂的工艺有什么特点?

桂花砂,更多是通过铺砂的方式来实现的。铺砂,或称嵌砂、点砂,铺砂的装饰技法一般有两种。

一是先将熟泥捶打成泥条,然后把砂粒均匀地撒在,打成的泥条上面,按压平整后制作成砂壶;

二是在初步制作成型的紫砂坯体上,按预先设想的效果,借助于工具,用手铺、嵌、点等。


徐曲制观古曲直壶

铺砂的砂,砂粒要有面带角,棱角被磨去的砂粒,或者容易被掩没在基泥中,或者咬不住基泥而脱落。

铺砂作品,有局部铺砂与全制品铺砂,尤其是全制品铺砂,耗时较多,且有一定难度,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与深厚的功力,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

一件优秀的铺砂作品,必须做到颗粒均匀,大小适宜,疏密有致;无漏砂、夹砂、缺砂之嫌;砂面光洁,周边清爽,无浆面覆盖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