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陶刻——单刀和双刀的区别

  • 日期:2018-12-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陶刻艺术是紫砂壶主要的装饰手法之一,初见于清朝初年,当时是各个制壶艺人为了铭刻款式作记所采用的方法,后来随着紫砂文化的发展陶刻也丰富了起来,渐渐融入了金石,文学,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

陶刻艺术的特性就是用各种刀法来表现线条的粗细和力度的刚柔及墨的韵味,所以自古以来便有文人雅士吟诗作画于紫砂壶上,再用钢刀进行篆刻作为装饰。

陶刻包括刻底子和空刻两种:刻底子是把字先绘制或印制在壶坯上,然后用刀刻出;空刻是直接用刀在壶坯上刻出,以刀代笔。陶刻的刀法基本有两大类,双刀正入法和单刀侧入法。

接下来,我们以图文方式列出两种刀法的区别▼

双刀正入法一般要在陶刻前先用笔墨书写,有循笔迹而运力,技法上讲究运转自如,不留痕迹,上刀吃力重,复刀轻行,既可顺刀自左至右又可逆刀自右至左,但行刀时要一刀到底,不要滞刀。
双刀正入法是两面用刀起底,刻出的底面为三角底,平圆底,沙地自然形成底等,比较端庄严谨。

三角底双刀字如图所示▼

平底双刀字如图所示▼

单刀侧入法运刀需胸有成竹,一般不易掌握,它要是集书画,金石,文学修养的综合表现操作,并且一定要具备双刀正入法的熟练基础,扎实的运刀技巧。意在刀先,刀未落时,构思布局已然胸有成竹,下刀准确而简练,一刀起落都一定要注意笔画的气势收势,一气呵成,既要放得开又要收得住。这种刻法刀痕明显,气势磅礴,奔放雄浑。

单刀字如图所示▼

自中国陶瓷问世以来,陶刻就是它不可或缺的内容,它已成为了集文人,陶工,文工的智慧结晶为一体的艺术收藏品。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