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雪华壶

  • 日期:2023-01-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提及雪华壶,就不得不提到紫砂泰斗顾景舟。雪华壶是顾景舟大师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原创款型,在经历“文革”之后,顾老有感而发,雪华壶应运而生,壶名取瑞雪兆丰年之意,故又名“雪花壶”。

提及雪华壶,就不得不提到紫砂泰斗顾景舟。雪华壶是顾景舟大师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原创款型,在经历“文革”之后,顾老有感而发,雪华壶应运而生,壶名取瑞雪兆丰年之意,故又名“雪花壶”。

雪花,又名“六出花”,六角形,犹如天边飘来,轻盈、洁净,似有若无。顾景舟大师取六边形作以六方壶式,从壶的顶部着手,一直到六方型壶底圈,六方造型上下共分九层,角对角,线对线,六个壶面上下贯通,浑然一体。运用雪花之轻,来表现乾坤之重,巧妙地“举轻若重”,道出自然之美韵。

顾景舟大师在研制雪花壶时,十分注重壶的形态建构,采用多种对比手法,诸如壶体之线条上密而下疏,其线面上小而下大,壶肩以上精雕细镂,而壶身则光润疏朗,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上形成张力。雪花壶可谓是展现了点线面的最佳组合,敦厚朴拙,恰点雪花之题,令人赏心悦目。


顾景舟《六方雪华》



《雪华壶》佳作赏析


毛国强《雪华壶》

该壶壶身设计饱满丰盈,气韵流畅,壶底逐渐收缩,高壶颈,且以点砂为装饰,与盖上珠钮装饰一致;飞龙把与二弯流前后相应,弧度自然,曲线优美。壶身正面刻“壶中有真趣”“阳羡一粟”,反面刻绘山水亭台,比例精到,颇为老练。


范建中《六方雪华》

原矿青灰泥经细心烧制,呈现的色泽若青色碧玺,若青烟飘渺,似下一刻便要羽化成仙而去!是了,整壶不就是仿那飘落的雪花之形而制成?

细观此壶,壶身为六方,棱线处却修圆,且壶腹下方以圆融的线条收拢成六方托底,整体方圆相接,巧妙融合方之刚毅与圆之柔美。壶身似层层六瓣雪花堆叠而成:壶钮一层、虹钮一层、盖上两层、盖沿一层、壶颈一层、壶肩一层……层层叠加,层次分明,爽利大方而美韵无限。

流把胥出自然,均为六面组成,壶流二弯,线条流畅,壶把勾勒成棱形,与整壶壶韵融合,浑然一体,仿若天成。


徐伟强《雪华筋纹》

徐伟强老师这把《雪华筋纹》则将经典雪华壶与筋纹相结合,壶身各部等比例分割,筋纹精确,骨肉饱满,俯视效果如繁花坠落,层叠之美尽现矣……

更何况,老师敢于挑战朱泥大品壶制作,此壶便为原矿大红袍制成,370cc壶体烧成很有难度,好壶!您一览便知!


吴永明《全手六方雪华》

这把《六方雪华》壶选用原矿珍藏60年代老泥制成,色泽古朴,雪华壶线条流畅,壶嘴三弯线条流畅,肩、颈、盖、钮层叠展开,明晰利落。经典六方雪华造型,端庄秀雅,曼妙绝伦,不同大小的六边形线面融合构成,统一和谐,敦厚朴拙,恰点雪花之题,令人赏心悦目。

吴永明老师自制自刻,壶体陶刻“观今怀古”四字篆体,侧钤“观今怀古 癸巳冬 怀人”。反面为山水树木,大气阔朗。推荐给壶友一起品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