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天鸡壶

  • 日期:2022-12-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天鸡壶,亦称“鸡首壶”,在魏晋至唐初甚为流行。最早把天鸡壶的造型嫁接入紫砂壶艺的,是明朝紫砂大家徐友泉,其仿青铜造型器所作的梨皮泥“天鸡壶”,可谓承古开今。

天鸡壶,亦称“鸡首壶”,在魏晋至唐初甚为流行。其晋时被称为“罂”,因肩饰鸡首而得名,多被用作酒具,亦当盛水器用,越窑、瓯窑均有烧造,多为青瓷器,也部分为陶质。因其造型典雅奇特,兼具实用性、欣赏性,深受藏家喜爱。

最早把天鸡壶的造型嫁接入紫砂壶艺的,是明朝紫砂大家徐友泉,其仿青铜造型器所作的梨皮泥“天鸡壶”。此壶造型典雅奇特,挺拔秀丽。压盖鼓肩,圆腹三足。壶的肩部贴宽弦纹一周,腹部下侧施弦纹装饰,龙形壶把得青铜肃穆古拙之意趣,可谓承古开今。

此后,陈仲美、陈鸣远等艺人也都创制过形态各异的天鸡壶。陈仲美之“天鸡提梁”,身形圆鼓,神形兼备,将流口作成天鸡之首,体现器具主人的尊贵身份。而陈鸣远所作的“天鸡酒具”,则以天鸡为造型,塑形惟妙惟肖。至近代,徐秀棠、汪寅仙、陈国良、顾绍培等大师在传统的基础上,对天鸡壶均有过积极的探索与改良。 


《天鸡壶》佳作赏析


江建翔《天鸡》

《天鸡壶》为江建翔老师一九八0年制作的作品,以古代一种壶嘴为鸡首状而得名的饮器为原型,演化创新而来。原矿老料青灰泥,砂粒清晰,颗颗分明,壶身多铁质且质地紧实,足见此壶制作时老师工艺扎实、烧窑时窑温充足,这也是壶友争藏老壶的原因!

壶身高挺,周身光素,仅以简洁的线条修饰壶身与壶盖,壶底三足鼎立,腹部线条上下起伏与足之造型呼应。壶嘴为鸡首,壶柄为鸡尾,壶钮为初升的太阳,天鸡壶,亦是光明与希望的象征!

江建翔先生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壶身做成三足状,使天鸡壶这一品种加入了新的元素,历史与当代的精美结合,不失为一件收藏佳品!


张静《天鸡》

此壶壶式新颖,作者试以现代手法融入当代设计元素,突破传统,以鸡首为造型,别样生动。绿泥调砂,壶盖拟鸡冠状,末端卷曲成钮,便于摘提,设计巧妙。壶把作尾羽,线条凝练简约。壶腹为鸡首,概括到位,作者以简洁明快的艺术语言表现出鲜明强烈的形式美感,不失自然本真。

全器共有印款11个,作者将本人印章作为设计元素融于整件作品之中,表达自乐、自娱之雅趣,新意妙趣,值得玩味。


葛二麟《天鸡》

这款壶选用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体呈紫棠色,紫中泛红,色泽凝重,光滑润泽。极易泡养。

壶盖圆形平顶,中心饰阴阳鱼壶钮,如飞腾在空中,体现出形式为美的艺术魅力。壶颈短,壶腹饱满成球形,圆融大度,器型稳重。唯有此,才能托起那飞天之舞。

壶嘴设计极为精巧,与壶钮相应和,嘴头锋利而外延,如同鸟喙。飞把形成第三个点上的起舞之势,的流把塑造出意欲起舞飞翔的美态,整款壶不仅让人联想到那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处于喧嚣都市的人们,何不及时地放飞一次?即便不能放飞自我,暂时地将心情托付与这起舞的清影,短暂的释放同样是身心的愉悦与精神体验。


丁小华《天鸡》

丁小华老师这把《天鸡》壶原矿紫泥制成,泥色朴实,壶体造型简洁敦厚,嵌盖构筑饱满的气韵,气密性佳。流把钮绞泥工艺装饰,仿木纹细密而自然,十分精妙。300cc壶体气韵贯通,线条流畅,实用佳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