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乳瓯壶

  • 日期:2022-12-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曼生乳瓯壶,又名乳鼎壶,是传承数百年的壶式之一。此壶型始于清代乾隆时期,表达了古人对于人体美的向往。乳瓯壶亦是曼生模仿女子身躯之形所作,一经问世便风靡一时,后世更是奉为经典。

曼生乳瓯壶,又名乳鼎壶,是传承数百年的壶式之一。此壶型始于清代乾隆时期,表达了古人对于人体美的向往。乳瓯壶亦是曼生模仿女子身躯之形所作,一经问世便风靡一时,后世更是奉为经典。

当时,曼生十年寒窗苦读考取功名,踌躇满志赴潥阳上任。其妻妾不在身边,每每长夜独处,都不禁万分思念。某日曼生因公务途经潥阳街头,偶然举目而望,见一少妇依门喂婴。曼生犹口称“妙哉,美哉!”

于是以此为灵感,易稿七七四十九次,方成乳瓯,再铭以妙句:乳泉霏雪,沁我吟颊。乳瓯壶以简洁流畅的线条,向人们诠释了紫砂壶的线条艺术。不仅是赏心悦目的视觉飨宴,更传达出气韵生动的内在美之共相。

 

《乳瓯壶》佳作赏析


潘国凤《曼生十八式之乳瓯》

壶身饱满润泽,肌理细腻,上收至壶口,下收至圈足;短颈,壶盖向上鼓起,盖上圆珠钮有画龙点睛之功效,短壶流前敛后移,耳形把与壶身协调一致。壶肩环刻“乳泉霏雪,沁我吟颊,曼生铭”。

此器丰盈灵动,珠圆玉润,把玩之下,令人有饮水思源之意,值得推荐!


吴永明《三足乳瓯》

吴永明老师此款《三足乳瓯》原矿紫泥制成,泥色略重而老味浓厚,砂粒分布自然,手感很好,养成必定温润如玉也。壶身整体若一只乳瓯,壶腹饱满而莹润,壶口收拢而嵌盖吻合紧密,一点桥钮蕴力十足;简洁的一弯流与圆耳把实用性最佳,出水爽利、断水彻底,端握适手。

240cc壶体正面陶刻“乐无极”,侧钤“怀人书之”,反面光素,吴永明老师自制自刻,简单的陶刻装饰却更添书香雅味……


葛二麟《乳瓯》

葛二麟老师的这款乳欧,器型美妙,若母亲饱满的乳房,哺育了我们,滋润着我们的生命。圆润的壶身,好像储蓄着生命所需的乳汁,截盖与壶身承接,略有线条流向差度,圆圆的的子连接壶盖,直流嘴巧妙伸出,简洁大方,壶柄蜿蜒,线条柔和,若母亲直率的性格,却又处处可见温婉。三足乳丁分布均匀,立地稳当,不正是母亲一直强调的做人要踏踏实实走正道的教诲?

葛二麟老师制壶生涯中一直兢兢业业,不敢懈怠一分,正是这份认真获得了同行和壶友以及市场的认可。


陈鑫《乳瓯》

原矿紫泥作胎,泥色温润,加之粒粒金砂,更显古朴典雅。壶体线条一气呵成,扁腹外鼓,力蕴内中,截盖高鼓,上立珠钮。弯流、耳把顺势胥出,呈以延展之势,比例恰到好处。

壶肩环刻唐代刘禹锡《陋室铭》诗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壶盖刻绘山水图,意境豁达,气韵高古,雅意盎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