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匏瓜壶

  • 日期:2022-12-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匏瓜壶为曼生经典壶式之一,曼生做此壶最初的用意是解相思之苦,以物寄情表达对妻子的思念。匏瓜壶讲究线条挺拔,其形制朴素敦厚,古雅大方,施艺严谨,凝聚着秀雅浑成的气质。

匏瓜壶为曼生经典壶式之一,与曼生葫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曼生做此壶最初的用意是解相思之苦,以物寄情表达对妻子的思念。古代常用匏瓜作男人无妻的象征。如曹植《洛神赋》:“叹匏瓜无匹分,咏牵牛之独勤。”阮瑀《止欲赋》:“伤匏瓜之无偶,悲织女之独勤。”

因清朝相关制度规定,曼生为官后,不能带家眷在身边,只能与妻分隔两地,无法长相厮守。曼生爱壶成痴,便想到以壶寄相情,然不管怎么设计,都没有一把让自己中意的。无意中他读到曹植的诗文后,灵感涌现,找来一匏瓜日日观察,创作出匏瓜壶。

匏瓜壶讲究线条挺拔,钮、嘴、把圆润流畅,一气阿成。其形制朴素敦厚,古雅大方,施艺严谨,凝聚着秀雅浑成的气质。匏瓜壶的“古拙素雅”,与文人雅士所追求的“涤净烦嚣,淡泊明志,超世脱俗”的意境最为融治,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匏瓜壶深受人们喜爱与推崇的原因之一。


《匏瓜壶》佳作赏析


赵志轩《匏瓜》

此壶以原矿降坡泥作胎,砂感强烈,韵味古朴。造型在传统匏瓜中融入现代审美,壶腹饱满,线条流畅。流向上微翘,力感十足,耳把纤巧秀美,端握舒适。壶钮顺着截盖盖面弧度而出,是为瓜蒂。整器形制朴素敦厚,气韵内敛,280CC黄金容量,实用性强,专为杀茶而生。


徐鸣浩《全手六方匏瓜》

全手精工方器,以原矿紫泥作胎,成色温润古雅,触之细腻,持之舒适。壶体以六方为型,与传统匏瓜壶造型相结合。线条简明利落,一气呵成,块面饱满,转折自然。鼓腹、鼓盖气韵充沛,配以六棱弯流、耳把,纤巧别致。整器造型朴雅,工艺精良,240CC黄金容量,把玩起来亦是趣味无穷。


高旭峰《全手小匏瓜(王翔书铭)》

匏瓜,又称瓢葫芦,乃葫芦之变种,高旭峰老师摹古曼生经典,此件《小匏瓜》为其采用原矿红降坡全手精制,邀请陶刻名家王翔亲自操刀,限量4件,珍稀非常。

整器造型雅致,韵味十足,线条一气呵成,塑就饱满壶体。腹部的张力及一捺收底的过渡恰到好处,彰显出对线条及塑形深厚的掌控力。壶钮顺着截盖盖面弧度而出,是为瓜蒂。流向上微翘,力感十足,耳把纤巧秀美,端握舒适。

壶身正面刻绘翠竹,反面陶刻唐代李群玉《题竹》诗句“声扫碧霄寒”,得自然真趣,气韵高雅。泥料、造型、工艺、陶刻、气韵俱佳,值得赏藏,不容错过。


顾婷《三足匏瓜(谭泉海铭)》

此壶的泥料是由原矿紫泥所制,壶身饱满圆润的,平盖自然流畅,一气呵成,做工精致。鼓盖饱满,如壶身之圆润柔美,搭配得当。弯流,嘴头下沉,实属不易。圈把随圆,把玩起来趣味亦是无穷。壶体正面刻有“鸾凤和鸣”鸾凤和鸣是汉族传统吉祥图案。古代传说中凤凰一类的神鸟。赤色多者为凤,青色多者为鸾。多为神仙坐骑。壶体反面刻有鸾鸟和凤凰的图案,更是栩栩如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