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汲直壶

  • 日期:2022-12-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汲直壶乃曼生壶式之一,是道光时期的典型造型。曼生读《汉书》时,感叹汉武帝的大臣汲黯常直言切谏,遂萌生创作“汲直”壶型的想法。

汲直壶乃曼生壶式之一,是道光时期的典型造型。此壶名源自汉武帝时的大臣汲黯,汲黯性情刚正,被时人称为“汲直”,是后世诤臣的典范。曼生读《汉书》时,感叹汉武帝的大臣汲黯常直言切谏,曾指责汉武帝“内多欲而外施仁义”。张晏有“汲黯方直,故世谓之汲直”的评语,曼生遂萌生创作“汲直”壶型的想法。

同时,“汲”在字义包含从井水中提水的含义,而井身也是圆柱体,与汲直壶之形不谋而合。除了表明“君子当直道而行”,使用汲直壶饮茶,亦可理解为从井中汲取甘甜,颇有意境。

汲直壶壶身呈直筒式,折肩、短颈,流嘴挺拔,随性扣把,宛若耳状。口盖密合,工艺讲究。其气韵深沉,表现出一种浑朴古拙、浑厚大气的气质,同时还多了一份富丽飘逸的美感。


《汲直壶》佳作赏析


裴石民《汲直(民国)》

汲直壶是道光时期经典器型,此壶名来自汉武帝时的大臣汲黯,汲黯性情刚正,被时人称为“汲直”,是后世诤臣的典范。此壶采用原矿紫泥,圆柱体壶身,折肩、短壶流、矮颈,壶肩坡度平稳过渡,压盖微鼓,桥形钮,垂耳把。此壶是在传统汲直壶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制成,器型严谨周正、制作细致精良、气韵质朴壮硕,壶流与壶把弧度自由舒展,使整器的器型更加合理。

此壶为民国老壶,可见而不可得,堪称典藏宝器!


陈绍委《全手薄胎汲直》

汲直壶是曼生经典壶式之一,为清朝道光时期的典型造型。此款汲直以原矿段泥作胎,在传统汲直壶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圆柱体壶身,气势挺拔,高颈、平盖、长壶流、大耳把,比例和谐,过渡自然,制作精良。

壶身由书画名家堵一朝铭刻,正面刻清贡花卉,反面配之“眠云卧石”,表以清逸高雅的山居生活,与汲直不骄不躁、清简质朴的君子品格相得益彰,古雅大方,全手精工,赏用皆宜。


陈岩《全手小汲直(超薄胎)》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朱泥,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颗粒感明显,突显古朴之味。造型在传统汲直壶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设计理念,整体简练朴雅,寓刚挺于巧丽之中。平盖、桥钮古雅非常,直流挺拔大度,出水爽利。整器彰显出紫砂壶古典高雅的美学,加之超薄胎工艺,制作难度极大,100CC小容量,上手极为轻巧舒适,值得入手泡养把玩!


潘国凤《曼生十八式之汲直》

汲直壶壶身呈直筒式,折肩、短颈、流嘴挺拔,随性扣把,宛若耳状,口盖密合,壶底工整,工艺讲究,整体造型于折肩以上较有变化,粗与细对比、直线与曲线的对比甚是明显,同时还多了一份富丽飘逸的美感。壶身刻“苦而旨,直其体,公孙丞相甘如醴。曼生铭”。

此器气韵深沉、浑朴古拙、浑厚大气,值得推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