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洋桶壶

  • 日期:2022-12-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晚清时,根据“四系罐”脱胎而来的牛盖洋桶壶开始出现。洋桶壶大致有三种,“独钮”、“牛盖”、“海盖”,以牛盖洋桶壶常见。

洋桶壶的前世可追溯到明代,古称“四系罐”,乃是一种肩部有四系,用绳子栓起来的粗陶茶器。晚清时,根据“四系罐”脱胎而来的牛盖洋桶壶开始出现。洋桶壶大致有三种,“独钮”、“牛盖”、“海盖”,以牛盖洋桶壶常见。其主要区别在壶盖的样式和壶口的线性及阖盖的方式上。

最早出现的是独钮洋桶壶,其约在清光绪年间开始外销出口。清末,紫砂艺人何士芬参照宜均“子羊坛”创制出牛盖洋桶壶,出口日本、南洋各国。出现最晚的是海盖洋桶壶,亦称“平盖洋桶壶”,是仿造“寿星”壶盖变化而来,在清末较为流行。

洋桶壶造型简练、敦实,便于提携,使用很方便,且利于茗泡,适宜经常把玩,容易清理,实用性很强。自古以来,洋桶壶在茶馆、好壶者、藏家眼中,既是首选的日用佳品,又是鉴赏艺术珍品。 


《洋桶壶》佳作赏析


杨颖《全手洋桶》

洋桶壶自清末明初创制,因提携方便、实用大方而为众壶友所喜爱。此件洋桶壶为作者选用原矿四号井底槽清,全手工精制,泥料优质,泛以温润亚光,泡养效果极佳。整体造型凝练,古朴端庄,线条流畅,气度饱满。肩线、口线、脚线均称圆润,口盖严密无隙,弯流圆浑有势。好料精工,240CC精巧实用。


李峰《洋桶》

此壶以原矿段泥作胎,泥色清丽,伴以粒粒金砂,古朴雅致。整壶造型简洁,端庄大方,线面挺括,提携方便。壶身运用陶刻与泥绘相结合的创新装饰手法,正面刻绘山水风貌,配色自然,画面生动、立体,犹如用画笔细细勾勒、渲染,意境高古,反面陶刻“紫气东来”,气韵旷达,270CC黄金容量,好料精工,赏用俱佳。


王局秀《四方抽角洋桶(许卫国刻)》

此作品采用了家藏原矿紫泥制作而成,壶身由许卫国老师陶刻,王秀局作品以素器居多,这款作品带有陶刻,属于少之又少的款型,具有极高的收藏潜力价值。

论实用来说,洋桶紫砂器型非常之经典,带有浓重的古朴气质,赏之愉悦,用之便利。作品的线条处理很用心,三弯流的壶嘴设计,兼具张力十足之视觉美感和出水爽快之实用价值。推荐喜欢方器,着迷传统器型的藏家入手。


龚杰《全手洋桶(朱炳浩书铭)》

身筒粗壮稳重,脚线、肩线、口线对称,三弯流胥出自然,软提梁穿耳而过,便于提握;口颈深且厚,无钮。整体造型敦厚沉稳,藏势于中,调砂工艺更觉美好。

该壶将传统洋桶壶与方器相结合,线条清晰流畅,毫不凝滞,实为实用佳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