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六大经典仿古壶,百看不厌!

  • 日期:2022-09-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大亨仿古、景舟仿古、寿珍仿古、扁腹、如意仿古、葵仿古.

石瓢、西施、仿古,被壶友称为“紫砂三大经典”。仿古壶最初由清代紫砂巨匠邵大亨所创制,其造型源于古代战场上的鼓,重点在于点、线、面的和谐构筑,与整体气韵的把控,是掌握传统光素器制作的必修课之一。经历代名家大师的巧手创新,仿古壶逐渐演化出多款具有不同特色的器型,被后人不断摹古,久盛不衰。


王寅春《大仿古》

1. 大亨仿古

由邵大亨创制的大亨仿古,是仿古中最为经典的传世壶型,原件现藏于中国宜兴紫砂博物馆。其造型古雅朴拙,形制堪称完美,比例协调,结构严谨,线条收放自如。

壶体圆润,壶身为扁鼓形,壶钮与壶身呼应,圈把匀势而起,富于灵动。最具代表性的是其收展有度的形体和壶把的垂耳,使整壶更具节奏韵律的美感。整器气韵饱满,风骨卓然,于雄浑中彰显气度,充分突显出光素器之雅韵。


恽志培《全手仿古》


2. 景舟仿古

紫砂泰斗顾景舟先生在制作仿古壶时,有垂耳和无垂耳两款。景舟款仿古壶与大亨仿古相比,在盖面的隆起度、壶钮的造型、壶身的收底等均有所变化。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景舟仿古在壶颈处有所拉高,嘴与把增加了上扬的角度与力度,更显张力。

顾景舟《仿古》

“座有兰言”景舟仿古是顾老唯一量产的紫砂器。1946年,全国农民银行委托当时宜兴分行蜀山办事处主任周志禄制作一批纪念壶。周志禄因此找到邻居徐祖纯委托顾老制壶。当时时间紧、任务重,顾老邀请沈孝鹿先生共同协助完成。

壶上的铭文由吴同构书写、诸葛勋陶刻,一面刻隶书“座有兰言”,另一面刻“全国省银行第六次座谈会纪念,江苏省农民银行,江苏省银行敬贺”。

“座有兰言” 仿古壶实际做了110把,交给银行100把,其余5把归徐祖纯,5把给了周志禄。这百把仿古壶,虽然是量产,却把把精良,每一处细节的变化,都十分精妙,令人惊叹。

顾景舟《座有兰言》


3. 寿珍仿古

由一代紫砂大师程寿珍在传统仿古壶的基础上衍生而来,身扁、腹鼓、颈高、盖板平滑,母子线口盖吻合严密,钮扁圆有劲,嘴、把匀称,姿态优美,极宜品茗,为民间人士所宝爱,也是他一生的经典之作。

程寿珍《仿古》

寿珍仿古与其他款式的最大区别,在于对壶嘴的处理,其壶嘴翘起的弧度与非常特别,这是程寿珍大师最为显著的制壶风格,这个“度”极难把握,细品韵味十足。而此“寿珍流”,也成为他作品中独树一帜的标志。

程寿珍《仿古》


4. 扁腹

扁腹壶,也称扁仿鼓壶,根据仿古壶型转变而来,依壶身矮,壶口大而得名。扁腹可看作是“拍扁”的仿古,但两者在形制上还是有所差别,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口盖加宽,利于投茶冲泡。

扁腹壶身,扁而不塌,沉稳宁静。果说仿古追求的是如充满气的牛皮大鼓一样饱满,那扁腹则更强调横向的四面张力。一把好的扁腹壶,做工细腻,散发隽永神韵,令人再三观之,每有所得。


沈昊《全手扁腹》


5. 如意仿古

如意仿古,即仿古如意,也由顾景舟大师所创,其在原有仿古的基础上,加饰如意筋纹。造型为扁圆腹,短弯流,环状柄,阔口圈底。壶的口沿与壶盖截成一条圆线,口、盖各占一半,盖上壶盖即合成一条饱满的圆线,无深厚功力者不能为之。

壶身装饰尤为特别,壶腹饰以如意纹,与桥形如意钮相呼应。整壶于传统中见新意,以如意贯气,寓意吉祥称心、美好如意,形、神、气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顾老传世紫砂器中,最具知名度的代表作之一。

高超《仿古如意》


6. 葵仿古

葵仿古,古称“葵花式壶”。从现有史料来看,其创作者是明崇祯年间的沈子澈。造型在传统仿古壶中,运用筋纹、块面转折的表现手法制作而成,属筋纹器。以六菱葵瓣为图案,嘴、把、盖均用筋纹起线,整体造型协调统一。

整壶如一朵盛开的锦葵,瓣面饱满,富于动感,筋纹凹凸有致,气势挺拔贯通。葵仿古恰到好处地将筋纹器的特点与融于仿古之中,造就了一款古韵十足的紫砂经典,氤氲精致典雅之美。


范晓丽《葵仿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