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合欢壶

  • 日期:2022-09-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合欢壶为曼生经典壶式之一,乃曼生之所爱,由其与杨彭年合制而成。因壶身以两片镲对合而成,取名“合欢壶”。

合欢壶为曼生经典壶式之一,乃曼生之所爱,由其与杨彭年合制而成。曼生在溧阳为官时设宴,席间鼓乐欢天,有感于大镲分分合合,合则响,合而美,遂以合镲为样,设计新壶型,因壶身以两片镲对合而成,取名“合欢壶”。

合欢壶铭:“试阳羡茶,煮合江水。坡仙之徒,皆大欢喜。”寓意合而则欢,表以皆大欢喜之意,极富天趣。其印章、书法、词藻、款式都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氤氲着浓郁的文人气息。

合欢壶壶体呈扁圆形,成型难度较高,较为考验制壶者的功力。整体以弧线组合而成,短曲流、环状柄、扁圆钮,圈足,各部件简洁精炼,无一多余装饰。浑圆雅致,古朴大方,气韵生动,成为当之无愧之经典。


《合欢壶》佳作赏析


曹婉芬《合欢(冯其庸书)》

此壶采原一厂老紫泥制成,古朴雅致,调砂为之,壶面金砂显现,精致典雅。采用传统的合欢壶造型,但传统中亦见作者的巧思。壶身用两器皿对合而成,故名合欢。壶体扁圆,对合处过渡线条自然,截盖上配以圆形钮,上下呼应,匀称和谐。此壶精巧优雅,胎质细腻,色泽温润,包浆润泽,为难得的佳品也。壶身陶刻“黄岳归来两袖云,人间一笑太纷纷。多公又奋如椽笔,挥洒清风满乾坤”,落款“题海翁画展 冯其庸”,笔力苍劲飘逸,运刀流畅自如,灵动潇洒,意境清高,金石味浓厚。


陈苏萍全手合欢

此壶取自曼生十八式之一——曼生合欢壶。曼生有感于大镲分分合合,奏响人间欢乐,遂以合镲为样,合欢为名,设计出合欢壶,富含吉祥与幸福之意。

《全手合欢》由陈苏萍老师制作完成,采用原矿底槽清。质感纯朴自然、沉稳大度、温润内敛、温和典雅,泡养变化很快,泡养后温润感更为丰富饱满,茶汤韵味悠扬,越显光朴素雅。

 

史一鸣《合欢

史一鸣老师为圈内实力派马璟辉的高徒,尤为擅长全手素器。此件合欢壶以原矿紫泥作胎,泥质细腻,触之温润,十分古雅。壶身较传统合欢更为圆融饱满,上下两片泥片交合处不着痕迹,仿若自然天成。整器比例精湛,古朴雅致,好料精工,成色上佳,值得入手品茗。

 

李峰《合欢》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造型取自曼生经典款型,壶身呈扁圆形,由两片泥片镶接而成,腰线流畅顺滑,过渡自然。坡盖圆润精巧,壶钮似壶身之形,两者巧妙呼应。流、把采用明接处理,两者比例相得益彰,使整壶线条层次更为鲜明。

壶身正面泥绘山水风貌,反面陶刻“紫气东来”,寓意祥瑞。整壶形制优美,古朴秀雅,气韵充沛,工艺精良,出水爽利,乃赏用皆宜之杀茶利器也。


何华林《全手合欢》

此壶为作者选用黄龙山原矿大红袍,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雅致。造型取自曼生经典款型,壶身呈扁圆形,若两器皿对合而成,腰线流畅顺滑,过渡自然。坡盖圆润精巧,壶钮似壶身之形,两者巧妙呼应。挺拔上扬的弯流嘴,出水爽利,秀丽的圈把,与壶嘴对称向外延展,气韵盎然。底部圈足托起壶身,平添轻盈,更显雅致。整壶做工精细,以曲线柔和构筑,秀雅内敛,成色佳,易泡养,是一把非常实用的杀茶利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