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祝贺:毛国强、吴鸣、季益顺三位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 日期:2018-04-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祝贺毛国强、吴鸣、季益顺三位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祝   贺

毛国强、吴鸣、季益顺

三位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毛国强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手指画研究会终身理事顾问

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顾问

济南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委

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45年6月生于宜兴蜀山南街陶艺世家,从小耳闻目濡接受艺术熏陶。195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任淦庭先生。

从艺60年,对紫砂艺术和书画艺术研究颇深,作品洗炼隽永、厚积薄发,基本功扎实。曾多次获国内外奖项:全国陶瓷创作设计评比一等奖、西湖博览会金奖、太湖博览会金奖。作品被美国洛杉矶艺术馆、亚泰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天津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收藏和展示。先后和多位书画艺术大师合作交流,受到他们的赞誉。并参加中国首届全国刻字展、中国美协第16届国际美术特展,全国个手指画提名展。并先后在广州艺术博物馆、潮州仰山堂、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珍宝馆、江苏省美术馆、美国洛杉矶艺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于2014年10月创立【毛国强紫砂艺术馆】。

吴鸣,字怡陶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会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协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陶协陶瓷艺术委员会会长

《江苏陶艺》主编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第八届全国陶瓷评比评委

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

高级职称评委,中级、初级职称评委主任

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设计中心主任

1957年出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1977年于江苏陶校学习陶瓷美术,1986年毕业于无锡轻工职大美术装潢专业。发表作品数百件,论文数十篇。二十多次获省、国家级专业奖,连续三次入选日本美浓国际陶展,并获评委特别奖。多次应邀出国办展、讲学、出版个人专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文化部、紫光阁、夏威夷大学、夏威夷文化基金会等机构收藏。兼诗文书画,最早全方位进行现代紫砂创作研究。其创作融合传统、演绎现代、关注未来,自成风格,对现代紫砂创作有积极影响,被誉为“紫砂现代陶艺先河”、“新流派”。

季益顺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

江苏省人大代表

宜兴市人大常委

1960年生于陶都,1978年进紫砂工艺厂,初师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小彦,后随著名紫砂陶艺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高丽君、王小龙先生学艺。他继承着紫砂的文化传统,但不墨守成规、勇于探索、更善于创新,并拓展了紫砂艺术的发展方向,将高雅的紫砂艺术与“日用”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将壶艺造型与中国书画、雕塑精美相融,“画在壶上,壶在画中”,开创并形成了具有“诗情画意”特色的“季益顺紫砂艺术流派”。他的作品影响着紫砂艺术界的年青一代,为紫砂艺术的全面、持续、更好的发展,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2018年4月13日—19日,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在上海市青浦区诸光路288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举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陈士能、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杜同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唐克美等组成专家领导小组,现场指导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参观展评现场

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参观展评现场

上海市经信党委副书记马列坚

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落户上海,对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上海工艺美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深度发展,充实上海文化内涵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将为传统的中国工艺美术更添国际化气息,为中华文化走向全世界再增引擎、再添新动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共进行五届。根据《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对符合一定条件且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由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最初将在工艺美术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人士命名为老艺人,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始于1979年。自1996年起评选停顿了九年。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九大部委举行第五届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活动,把工艺美术分成11类进行了评选。1979年以来,国家文化部共授予三百六十五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

1978年-1997年:从1979年首次举行其后每四年举行一届。截至1997年,共举行四届评选产生204位国家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本时期评选由轻工业部领导。在此期间,共有7位紫砂人获此殊荣:壶艺泰斗顾景舟于1988年获此殊荣。1993年分别是蒋蓉、汪寅仙、徐秀棠、吕尧臣、徐汉棠。1997年谭泉海。

1997年-2006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定工作被搁置。

2006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定工作重启。第五届评选产生16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本时期评选由发改委领导。其中紫砂人有4位:李昌鸿、顾绍培、鲍志强、周桂珍。

2012年,第六届评选产生7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中紫砂有1位:曹亚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每五年举行一次,堪称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奥林匹克,更是国内工艺美术界的盛事。举办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师评选,是弘扬“大国工匠”和民族精神的有利契机,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

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出了“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7年12月1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交流会。

2017年9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机构积极响应,推动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推进包括工艺美术在内的设计产业、时尚产业、品牌经济的发展,并热忱邀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落户上海。12月8日至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小组办公室对上海进行实地考察,并于12月11日召开中轻联会长办公会,同意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落户上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

部分图片文字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消息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