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厉上清:结缘紫砂,钻于陶刻

  • 日期:2018-10-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厉上清,男,1979年出生,先后师从果兴大和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先生,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教授乌峰先生。首届中国紫砂装饰大奖赛金奖获得者、宜兴市十佳青年陶艺家。

国人取名颇多讲究,厉上清先生之名如要悉解,确指其源其意是颇为难,但这名确实取得好。他容貌清隽、骨骼清奇、处世清淡、待人清纯,而陶刻之艺清雅,“上清”之名内外俱合、真实不虚。这虽是笔者和紫砂陶刻家厉上清先生“煮茶论英雄”似的信口“戏言”,却也是心口如一、“实话实说”的“大白话”。

厉上清1979年生于山东日照,在齐鲁寒窗九年后,负笈河北,求艺于石家庄美校,继而游学江苏。

95年和紫玉金砂“执手”结缘,“摸爬滚打”、磨练技艺,坎坷艰辛、锤炼心智,命运不负失志不移者,数年间紫砂陶刻已渐崭露头角,2006年添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紫砂陶刻名家鲍志强之门墙,现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无锡市太湖陶刻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无锡市艺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重意境,高古冷逸,陶刻技艺高超,屡获国展高奖,曾被国内十几家艺术媒体收录或连载,诸多作品更为知名博物院、馆收藏。

紫砂陶刻与传统书画艺术血脉相通、骨肉相连,陶刻家对传统书画艺术的取向、感悟和努力,决定其陶刻的基调和品格。

自清代陈曼生的“十八式”始,陶刻登堂入室,由此紫砂艺术品味、人文品格得以升华。紫砂陶刻有自身的发展过程,内容上从书法类纯文字的“壶铭”,到书法和绘画并施“平分秋色”,再到现代审美构成、整体陶刻饰壶;技法上从“以刀代笔、以陶代纸”的书法技法“移植”,到“金石味”、“书卷气”的情致诉求,再到强调“刀味”、“刻意”、创造个性风格的陶刻“语言”。紫砂陶刻逐步摆脱传统书画“末技”、“附庸”、“余绪”的影子,日盖具有独立美学精神和内在审美价值。

厉上清对“乱刀法”深入堂奥、探得骊珠,在山水和花鸟陶刻上着力尤深,碗底生风、刀下生辉。

首先是“刀韵”华滋,可现“五色”。书画借助毛笔宣纸实现水墨交融,“墨分五色”,陶刻则借助刀法的变化实现“刀分五色”厉上清陶刻“一刀”铺底,“乱刀”点染,“无法有法”、“有法无法”、“法外有法”,似有轨迹可寻,却无规矩可觅,刮、削、点、剔等数法并用,浓淡枯湿的“刀韵”尽显笔墨之意。

其次是“刻感”浓郁,凸现质感。毛笔至柔、刻刀至刚
而紫砂陶刻的刻痕是切入茗壶本体、具有一定的立体“三维”角度的“凹雕”(与“浮雕”相对的),比之平面二维的笔迹更有特殊表现力,厉上清强调“刀融”的肌理感、粗细、断续、正侧、向背、顿挫、刚柔、虚实、叠压等变化多端,运用自如,富有“质量”和厚味。

再次是陶刻“语言”生动,洋溢感情。
“运思挥毫,意不在于画,故得于画也矣,不滞于心、不凝于心,不知然而然”(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乱刀法”“法无定法”贵在心法,意在刀先,刀随心动。表象是技法,内里是学养和素养,厉上清以成熟的陶刻“语言”抒发独特的情感在“不知然而然”逐步形成生动的艺术性格和风格。
孔子曰:盖小道必有可观。

上清的陶刻不拘一格,在传统刀法和“乱刀法”中,从心所欲的自如“游走”,倾情演绎“小道”之技的“客观”魅力。厉上清善于在“文人味”、“书卷气”的主流审美平台上渲染个性色彩,特别在茗壶陶刻上追求清越的意境、清润的意韵、清朗的意趣,如:“风起林间”壶,数杆竹摇、小鸟悚然,将风之初起的微妙情趣表现得入木三分;“无题”壶将奇石小鸟置于壶体底部当下大片空白,小鸟仰空而鸣,将无限诗意引向壶外;这些题材虽平常却清新,具有“这一个”的不平常风采。

厉上清在刻绘上用笔,用墨的高超体现,跃然陶上。

他在获得相应成就下,没看到骄傲的迹象,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在艺术上的探索并未止步不前,仍然努力不断,技艺精进。不单单是对笔法把握精到,而且进来对墨色越来越有研究,在紫砂陶器的材质下,尽情表现中国笔墨的神采。

看一个人,观其行便足矣,厉上清这些年在紫砂上的盈利,除了满足买房子养老婆孩子,以及日常开支,就是搞两样,一是如何做好慈善,二是推广有益的文化。紫砂壶陶刻,以及一切紫砂制品,一切陶艺制品的刻绘艺术,真的要有一个呈上启下的人物来完成他的历史使命,这个人会是谁呢?


获奖记录

2013年12月《大吉祥》《有余》获“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

2013年12月《鱼乃天之饵》获《艺博杯》银奖 ;

2014年6月《挂盘》获“名师带高徒,共同促发展”合作成果奖;

2014年《大吉祥》获《2013中国陶瓷艺术年鉴》优秀奖 ;

2014年8月《待到深山月上时》获“国艺杯”金奖 ;

2015年10月《江河独眠》挂盘获“宁朗杯”特邀作品 ;

2015年10月《曼生杯》陶板获“曼生杯”优胜奖;

2015年11月《日暮乡关何处是》获“曼生杯”铜奖 ;

2015年12月《九鳜呈祥》获《晟宝杯》金奖 ;

2016年《江湖独眠》获《艺博杯》金奖

2017年9月《夜静春山空》获《陶艺设计创新》铜奖 ;

2017年9月《溪烟能接天上泉》获《四大名陶》铜奖 ;

2017年9月《新莲》获《陶艺设计创新》优秀奖 ;

2017年10月《夜静春山空》获《陶艺设计创新》铜奖;

《鱼乃天之饵》入选“青春万岁-宜兴青年陶艺家作品展”;

作品收藏:

2008年作品《上清陶刻书画壶》 由石家庄市博物馆收藏;

2009年作品《石瓢壶》由东营紫砂艺术馆收藏;

2009年作品《荷香》由中国名间文艺家协会收藏;

2009年作品《松溪清隐》由中国名间文艺家协会收藏;

2010年作品《秋水》由云南省博物馆收藏;

2010年作品《寂寞沙洲冷》由大韩民国 陶瓷文化博物馆收藏;

2014年作品《月夜》由丁蜀成校收藏;

2015年作品《福气》由中国宜兴紫砂博物馆收藏;

2016年作品《劲节杯》由安徽省博物馆收藏;

2017年作品《紫砂将军壶》由安徽省博物馆收藏;

社会荣誉:

2013年被评为优秀青年陶艺家

2015年被评为优秀社会妈妈

2015年被评为陶都好人

2016年被评为无锡好人

2016年被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陶文化宣传推介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十佳青年陶艺家

2017年被评为十大忠孝之星

2017年被评为江苏好人

2017年被评为宜兴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奖

2017年被评为江苏好人

2017年被评为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赛事公益大使

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乡士人才“三带”新秀

2018年被评为向善型楷模

2018年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淘壶人,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