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李碧芳如来鼎壶紫砂作品鉴赏(谭泉海陶刻)

  • 日期:2024-01-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来鼎壶,李碧芳大师选用原一厂老紫泥制作而成,对形体的把握十分精到,整壶制式精妙,大气而不失灵秀,加之谭泉海大师精心陶刻,壶艺与书画交相辉映。

一、名家简介

如来鼎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名家详情页)

李碧芳(1939-2004),女,1939年12月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2004年年底仙逝,高级工艺美术师(1989年)。

李碧芳1955年10月考进紫砂工艺厂,师承著名老艺人朱可心先生,学习紫砂工艺,擅长花、素器创作。1958年8月受聘任紫砂工艺辅导,开始培训学徒,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前后大概有200多人,葛陶中、吴鸣、胡永成、高湘君、李慧芳、张顺法、恽贤君等人都曾受其教泽。

1983年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学习造型、设计、制图,1984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创作。

作品多以纯朴的本质、优雅端庄的形态、精湛的手工技法体现,深受海内外藏家喜爱。代表作有【春炉提梁壶】、【花提壶】、【艺瓢壶】、【飞凤壶】、【如来鼎壶】、【神云壶】等。

人物关系:

李碧芳恩师——朱可心,花货巨匠,一代宗师,善于从自然界中吸取灵感,作品变化法度合宜、疏繁得体、生意盎然。从艺七十余年,刻苦钻研,全面继承和发扬紫砂传统技艺,创作了数以百计的紫砂经典作品。

李碧芳之子——陈岩,师从国大师谭泉海、母亲李碧芳、国大师吕尧臣,在传承紫砂自明清来的全手工手法和技艺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的设计创作风格,并且继承了母亲筋纹器的设计和制作精髓,通过“以形写神”突出自己的艺术风格,创作出了很多深受壶艺收藏家赞誉的作品。

艺术成就:

·1972年,由潘春芳设计、李碧芳制作的【花提壶】被上海博物馆收藏

·1980年,李碧芳被陶瓷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3年,作品【五彩筋瓤小壶】获江苏省四新产品二等奖

·1985年,创新作品【九头君芳茶具】获省级三等奖

·1987年,作品【井栏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1988年,由张守智设计、李碧芳制作的【春炉提梁壶】被香港茶具文物馆收藏

·1988年,《扬子晚报》刊登李碧芳设计创作的【红砂菱玉壶】(题为《菱玉生辉》)

·1989年,作品【天中迎瑞壶】获新产品设计三等奖

·1991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李碧芳制作的【墨绿九头梅椿茶具】

·2000年,作品【中井栏壶】被无锡博物馆收藏


二、紫砂壶鉴赏:李碧芳如来鼎壶

李碧芳

李碧芳如来鼎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如来鼎壶

器型类别:圆器

泥料:原一厂老紫泥

容量:370CC

李碧芳

李碧芳如来鼎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此件如来鼎壶,为李碧芳大师选用原一厂老紫泥制作而成,泥料珍贵,泥质细腻,色泽温润古雅。

壶腹饱满丰腴,上下收敛,圈足托起壶身,压盖隆起,钮如花苞,如意飞鋬,与弯流分置两侧,线条舒展流畅,相映成趣。

壶身由国大师谭泉海陶刻装饰,正面镌刻“平壶留小啜,馀味待回甘”,反面刻绘竹与梅,两只翠鸟立于枝头,形神兼备,极富自然意趣。

李碧芳对形体的把握十分精到,此如来鼎壶整壶制式精妙,大气而不失灵秀,加之谭泉海大师精心陶刻,壶艺与书画交相辉映,达到了“壶随字贵,字以壶传”的艺术佳境。

谭泉海,1939年生于江苏宜兴和桥镇,陶刻技法师从著名老艺人任淦庭,在长期从事陶刻装饰工作的过程中,细细揣摩曼生三刀法、郑板桥书风,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陶刻用刀多变,表现手法多样,作品多以俊秀细腻见长,亦不乏粗狂奔放传神的佳作。


三、李碧芳其他作品欣赏

李碧芳

双线提梁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