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梅竹犹俊俏,双清示品格”——徐元明《梅竹双清》

  • 日期:2020-08-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梅竹双清壶》为省大师徐元(远)明早期花器,制作于甲戌年春月(1994年),壶底镌刻“叁之壹”,精工限量的佳作,藏家不可错过。 “梅竹双清”是一款以梅、竹为主题的紫砂壶器。其以原一厂小红泥演绎,丰润盈光。 身筒为一截树桩,树皮苍苔片片,裂痕斑斑,刻划极为细致入微。壶肩修平,圆形平盖嵌入树桩,宛若一体。 壶流饰以竹段,竹节处抽一嫩枝,并贴花塑三四片竹叶,突出生命鲜活有力,竹节线阴阳凹

《梅竹双清壶》为省大师徐元(远)明早期花器,制作于甲戌年春月(1994年),壶底镌刻“叁之壹”,精工限量的佳作,藏家不可错过。


“梅竹双清”是一款以梅、竹为主题的紫砂壶器。其以原一厂小红泥演绎,丰润盈光。


身筒为一截树桩,树皮苍苔片片,裂痕斑斑,刻划极为细致入微。壶肩修平,圆形平盖嵌入树桩,宛若一体。


壶流饰以竹段,竹节处抽一嫩枝,并贴花塑三四片竹叶,突出生命鲜活有力,竹节线阴阳凹凸分明。竹节仿生精妙,有粗细过渡,与壶体连接处一截竹段与树桩巧妙相融,极为和谐。


壶把是一段梅枝,壶把上下两枝梅花分别胥出,一枝往上一枝往下相呼应,遒劲有力,清韵悠扬;


壶钮设计十分独特,梅竹两枝缠绕,竹片、梅花贴塑精细,构成强烈的视觉效果,脉络清晰、清韵饱满。


徐元明老师通过巧妙的手法,不仅将梅花和竹叶的形象栩栩如生的呈现在壶上,构成壶的形象基调,同时更由此深入内涵,使梅竹双清之意蕴得以通过壶艺形成,真正带给人内心的领悟。


此壶梅竹相映衬,以壶代画,正如金农所言“花光圈处动,苔色点来苍”,给人一种清风疏影、冷香四溢的美学感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