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精品紫砂壶鉴赏丨陈国良 · 鸣远南瓜壶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国良《南瓜壶》,该壶仿清代陈鸣远式南瓜,制作于一九八九年,以纯手工方式成型完成,壶盖的处理有调正,该壶盖能通转,增加把玩时更有趣味,尺寸166.8*112.3*82,容量448cc。

  陈国良·鸣远南瓜壶  

南瓜壶,该壶仿清代陈鸣远式南瓜,制作于一九八九年,以纯手工方式成型完成,壶盖的处理有调正,该壶盖能通转,增加把玩时更有趣味,尺寸166.8*112.3*82,容量448cc。

——陈国良 二0一九年元月于宜兴

  陈鸣远·南瓜壶  

欣赏陈国良大师这款南瓜,不得不提到清康熙年间一代花器圣手陈鸣远。已知的陈鸣远所制四件南瓜壶分别为:南京博物院藏东陵瓜壶、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上海和正斋藏和正瓜壶。

陈鸣远制南瓜壶(和正瓜壶)

和正瓜壶先后为上海青帮大佬杜月笙姻亲谭敬旧藏、“维他奶”创始人香港著名藏家罗桂祥递藏、成小澄递藏、上海和正斋珍藏,2016年嘉德春拍以32,200,000元成交,刷新了陈鸣远紫砂作品的拍卖纪录。

——————————— 罗桂祥手捧陈鸣远南瓜壶 ———————————

1989-2019

1972年,陈国良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并拜何道洪为师

1986年担任艺徒培训中心辅导老师和技术总监等职

1988年,陈国良的紫砂作品《蒲色口花盆》

被选定在中南海紫光阁陈设

八九十年代时期,因壶艺高超,

陈国良被香港、台湾收藏界誉为“壶界四小龙”之一

1989年己巳蛇年,陈国良创作此南瓜壶

命运拨动时光的转盘

30年光阴如白驹过隙

2019年能欣赏到1989年如此精美的作品

一壶深感荣幸

原一厂老紫泥

仿清代陈鸣远式南瓜

纯手工成型方式制作

陈国良大师这款南瓜壶

有了清代老壶那种独特的拙味

这种拙味主要体现在流、把、钮上

壶盖为通转式南瓜盖,盖上两只小瓢虫

壶钮、壶柄细细勾勒拉丝

将南瓜钮、藤蔓那种小毛刺剌手的感觉

细腻地呈现

壶嘴为叶片卷裹

舌口处并未修得特别细腻

线条很是古朴

  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不止在表面,内里也同样重要

次南瓜壶盖内也暗藏一只瓢虫

增加了把玩时的趣味性

此款南瓜壶,大小印章

钤印:盖内、壶底各有同款钤印,

壶内壁均匀分布5个大印!

真正的艺术品,是拥有艺术家赋予她的灵魂和内在的。

一壶想,能将紫砂器具做到如此细腻有韵味的人,必定是爱生活、爱观察的人。

陈国良大师应该就是这样的人,他有一双睿智的双眼,他对生活有独到的见解和感悟,并且将这份感受,体现在成型于他手中的花器上。他于生活中见真趣,更愿意把这份美、这份趣味分享给藏家,这就是陈国良大师的人格魅力所在了。

  陈国良  

陈国良,号鹤轩。1954年出生于宜兴丁蜀镇蜀山南麓。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 第三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7年研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理。1972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何道洪先生,其后从事花盆、瓶、挂盘等制作。1983年开始壶艺创作。1990年曾任宜兴紫砂工艺厂艺培中心技术总监。作品曾作全国性的展出。1993年起在厂研究所专事创新、制作。

1988年紫砂作品《蒲色口花盆》被选定在中南海紫光阁陈设;

1995年创作的《葫和壶》获陶瓷艺术新品展评三等奖;

2001年、2002年作品《待放壶》、《阳羡溪头》分获第三、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1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紫砂艺术名人”称号。更因壶艺高超而被收藏界称为“壶界四小龙”之一。

他的作品不论光素货,花货和其他,都是追求有挑战的难、新、奇、巧和形成个人的风格,在创新和制作中更求精、求实、讲究实用与收藏兼顾、题材丰富多样,源于传统而别有新姿。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陈国良被香港、台湾收藏界誉为“壶界四小龙”之一,紫砂中青年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如今壶艺更是超一流水准,成为一代名师巨匠,在技艺上不拘泥流派与风格,作品多数以薄胎呈现,并以中华文化为主要灵感来源,作品不断创新独具风格。

  作品拍卖行情参考  

陈国良

各色泥料田园情趣壶四件

2013嘉德秋拍

成交价:1,495,000 RMB


陈国良

三友壶

2012瀚海春拍

成交价 :1,035,000 RMB


陈国良

圣桃壶

2013年瀚海秋拍

成交价:517,500 RMB

文章 | 一壶

排版 | 一壶

摄影 | 张琴

美工 | 张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