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的紫砂壶为什么这么贵?

  • 日期:2023-03-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纵观近年顾景舟那些创造惊人价格的拍品,不难发现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和文化名人合作的价格更高,为了艺术少量创作的价格更高……
提到顾景舟,你会想到什么?

有人说,顾景舟,这是紫砂大师,紫砂泰斗,布衣壶宗。

有人说,顾景舟,做的紫砂壶很漂亮。

有人说,顾景舟,他的壶很值钱啊,都拍到大几百万、上千万呢!

紫砂壶抛开实用功能更有审美、艺术境界在内,虽然说紫砂文化再谈钱未免俗气,但顾景舟的壶值钱却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紫砂圈里玩壶的藏家们来说,拥有一把顾壶,是很多藏家毕生的心愿。

那么顾景舟的壶为什么这么贵呢?

▲顾景舟制 相明石瓢

2010年,顾景舟于1948年所作的一件“大石瓢”(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相明石瓢),以1232万元成交。这是这位中国紫砂界公认的泰斗级人物的作品首次踏入“千万级别”。

而在5年后的2015年,这件相明石瓢再次亮相当年秋拍,拍出了2350万元的价格。5年的时间,价格翻了一倍。

仅仅是几个月后,一件顾景舟赠给唐云的大石瓢,以425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世人惊叹不已。

▲顾景舟制 唐云石瓢

同年11月19日,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咖啡茶具,被企业家杨子重掷8000万元人民币拍下,加上佣金更是高达9200万元人民币!

▲顾景舟制 松鼠葡萄十头咖啡茶具套组

至此,松鼠葡萄壶成为景舟款紫砂壶史上最高拍价,至今仍然是紫砂壶拍卖最高价。

纵观近年顾景舟那些创造惊人价格的拍品,不难发现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比如:

一、和文化名人合作的价格更高

由古代文人和紫砂艺人的联袂创作,由文人设计壶样,撰写紫砂壶铭,紫砂艺人进行制作的壶,被称为文人壶。

所谓“字随壶传,壶随字贵”,顾景舟和当代文人合作的紫砂壶,也可看做是当代文人壶的典范。

上文中的唐云石瓢、相明石瓢,皆是顾景舟文人壶的代表之作。

二、为了艺术少量创作的价格更高

上文中的松鼠葡萄十头咖啡茶具,是当年应人民大会堂的定制需求,顾景舟制此做为对新中国的献礼。

此作容量巨大,器身造型依循传统,并集多种技法于一身,是最巧夺天工的献礼。且顾景舟所作花器与光器比起来,数量稀少,所以此套组能创造拍卖记录也在情理之中。

也许会有人说,现在顾景舟的壶贵都是因为炒作,以前他的壶价格就不贵。果真如此吗?

下面举几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顾景舟制 鹧鸪提梁

20世纪90年代一位台湾收藏家以折合人民币97万元的巨款,购买了顾景舟先生1983年陪夫人到上海就医时制作并自刻铭文的几把鹧鸪壶中的1把。

1994年,金陵94秋季书画陶艺精品拍卖会上顾景舟的荷莲呈祥壶以2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1994年年度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为4538元。

由此可见,顾景舟的壶,始终是受到世人追捧的。

▲顾景舟手稿

这与顾景舟的人生经历有关,顾景舟1915年生于川埠上袁村陶艺世家,18岁便师从祖母学艺,20余岁即在业界崭露头角,跻身名手之列,后至上海从事仿古紫砂制作,临摹陈鸣远等明清大家作品,眼界与技艺都得到大幅提升。1948年,顾景舟往返于上海和宜兴之间,与戴相明、吴湖帆、唐云交好,多有合作。1954年积极参与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生产工厂的组建筹划工作。1983年担任“紫砂研究所”所长,培育许多紫砂英才。

顾景舟之所以能成为紫砂泰斗,其人生经历每一环都必不可少,可说是天造英才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