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青瓷的“开片”,哪一件能戳中你?

  • 日期:2021-03-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陶瓷上这种断断续续的纹路叫“开片”,是瓷器釉面的一种开裂现象。我们经常看到的开片有两种,一种是自然开片,另一种是人为开片。

何为“开片”?

陶瓷上这种断断续续的纹路叫“开片”,是瓷器釉面的一种开裂现象。

我们经常看到的开片有两种,一种是自然开片,另一种是人为开片。

自然开片的形成,是陶瓷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自然侵蚀、风霜雨雪,釉层渐渐开裂,形成了自然的 “纹饰”。

而人为开片,最早其实是陶瓷烧制时,由于工艺水平的原因造成的艺术缺陷。然而,当人们掌握了开裂的规律而制出的开片釉(即裂纹釉),则成为瓷器的一种特殊装饰了。

李震《百财瓶》

爱好开片美的古人,根据开片的形状把开片分成不同的种类,像蟹爪纹、鱼子纹、冰裂纹、金丝铁线等等等等。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欣赏下,龙泉青瓷的开片之美吧!

蟹爪纹

蟹爪纹是汝窑的釉面特征之一,因器物施釉,釉厚下垂形成蟹脚绒毛故名。

张涛《鹅颈瓶》

这种开片,在宋代还被人称作“鸡爪纹”。到了明代,曹昭写了中国有关最早的文物鉴定专著——《格古要论》。在这本书里,他把汝窑开片的纹路,称作蟹爪纹。“汝窑器,出北地。宋时烧者,淡青色,有蟹爪纹者真,无纹者尤好,土脉滋媚,薄甚亦难得。”

鱼子纹/百圾碎

鱼子纹是指瓷器开片碎如鱼籽且有冰裂效果的一种,其纹路细密宛如鱼籽,是瓷器中极珍贵稀有的一种,也是哥窑的代表釉色之一,元朝民间称之“百圾碎”。

叶小伟《十里荷香》

其开片小且交错重叠似百圾,或先有大块开片如冰裂纹者,其间又作不等边细小裂痕,见之犹如百条裂痕而得名。这种开片,多见于传世哥窑器上。

冰裂纹

“冰裂纹”开片,又叫断纹瓷,是古代龙泉青瓷中的一个品种,因其纹片如冰破裂,裂片层叠,有立体感而著称。

兰宗民《冰裂洗》

《格古要论》中就给哥窑的冰裂纹排过序:“哥窑纹取冰裂、鳝血为上,梅花片墨纹次……”

冰裂纹的特征是釉内含有明暗度不同的裂纹百变,像鱼鳞一样层层叠叠分布在釉层次之中,其纹理走向如薄冰裂缝,纹片两端细如针尖,呈现出斜直、直曲、弧曲等不规则的纹路。

金丝铁线

传说,在浙江龙泉县,有章生一、章生二两兄弟,弟兄俩各主一窑,章生一负责哥窑,章生二负责弟窑。在一次哥窑即将出窑的时候,不巧从窑口浇进一瓢冷水,好端端的一窑瓷器全部开裂了,弄拙成巧,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美感,哥窑也因此入选宋代五大名窑。

金逸瑞《穿带瓶》

除哥窑外,南宋官窑等少数窑口,也生产具有“金丝铁线”纹路的器物。

所谓的金丝铁线,即经染色后大纹片呈深褐色,俗称“铁线”;小纹片为黄褐色或金色,合而即有“金丝铁线”之美称,也称“墨纹梅花片”、“叶脉纹”、“文武片”等。

吴学远《哥窑海棠洗》

苏轼在《评韩柳诗》如是说:“所贵乎枯淡者 , 谓其外枯而中膏 , 似淡而实美”;欧阳修《六一诗话》中讲 :“以深远闲淡为意”。 将这一切的“平淡”之味敛缩于一器,造就了宋代风靡一时的瓷釉开片艺术。

开片艺术延续至今,已然成为龙泉青瓷的一大特色,颇受世人喜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